当前位置:

贷款利率松绑三大相关板块 涨跌互现房产分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孟畅 2013-07-23 09: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是一个重大的信贷政策变化,昨日正是这一重大的信贷政策执行后A股的首个交易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61%,深证成指上涨0.26%,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涨幅则更为可观,分别达到3.38%和1.39%。

  分析人士表示,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银行、券商、房地产等三大板块影响较大。短期来看,受新政策冲击最大的应该是银行股,但对A股整体而言负面影响有限。由于目前贷款利率实现市场化只是第一步,中长期来看,更为关键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将是大趋势,而一旦利率市场化全面放开,将收窄券商利差收入,提高筹资成本,但另一方面也将加快券商多元化金融产品创新的步伐。在这种不断有序推进的改革预期下,A股市场的结构也将悄然发生变化。过去银行主导的市场将向更均衡化的结构发展,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构成利好,因为这些企业融资难有望缓解。此外,利率市场化将促使房地产公司业绩出现分化。

  而从昨日A股市场表现来看,恰恰印证了上述观点,中小板和创业板指表现明显好于沪深主板,银行股调整相当明显,券商股受资金追捧,房地产板块个股则有所分化。

  昨日,银行板块整体下跌0.34%,板块内16只成份股中,下跌个股达到11只,占比68.75%。其中,昨日跌幅超过1%的个股达到4只,分别为,中信银行(-1.69%)、北京银行(-1.60%)、交通银行(-1.30%)、浦发银行(-1.0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券商板块,板块内仅西部证券微跌0.08%,其余个股昨日全部上涨。

  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板块个股表现出现分化,其中,有81只个股昨日出现上涨,占板块内成份股比例为61.36%,电子城(6.05%)和广宇发展(5.57%)涨幅超5%。

  从资金面来看,资金逃离银行板块,券商板块则受到追捧,房地产开发板块资金分化较为显著。昨日银行板块整体资金净流出32423.02万元,仅建设银行(1665.94万元)、农业银行(1176.88万元)、南京银行(241.56万元)和宁波银行(27万元)呈现资金净流入。券商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入则达到7833.09万元,方正证券(6153.05万元)、中信证券(5727.92万元)、宏源证券(1285.40万元)资金净流入居前。房地产开发板块中有38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资金净流入9024.27万元,有16只个股资金净流入超100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等一系列决定,标志着推动近10年的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式进入关键阶段,对于股市而言,利率市场化有助于股票价格形成机制更加真实、健康,这个意义远远大于指数的单纯涨跌,结构性行情的背后孕育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