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健林以1350亿元首次成中国首富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3-09-12 09: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指标有很多,其中,作为财富创造者的企业家财富的变化,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指标。

  昨日,2013胡润百富榜发布。“商业地产大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350亿元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成为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1350亿元的数字,也创下了中国内地富豪身家的新高;去年排在榜首的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则以1150亿元的身家排名第二;腾讯CEO马化腾以620亿元排名第三。

  此前,中国首富的身家从未超过1000亿元,而今年则出现两位身家过千亿的富豪;上榜富豪平均财富达到64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8.5%。这一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正逐步转暖。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刘晓静

  经济形势改善 富豪大幅增值

  2011、2012年,受欧美经济危机冲击,加上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后遗症影响,中国经济基本面状况不理想,这在2012年的“2012胡润百富榜”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一年的百富榜,1000位上榜企业家有469人的财富缩水,平均财富54亿元,相比2011年下跌了8.5%。

  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中国企业家的财富得到大幅提升。上榜富豪平均财富达到64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8.5%;前五名富豪的平均财富较2012年翻了一番;上榜门槛达到20亿元,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近三倍。

  其中,受房价不断上涨推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身家大幅增长108%,从去年的不足700亿元,大幅增长到今年的1350亿元,从而将中国内地首富带入到千亿级水平;尽管宗庆后的身家在过去一年也实现了44%的增长,但这一增幅远远落后于王健林,使得其从去年首富的宝座,退居到今年的第二位。

  在排名前十的富豪中,身家增幅最快的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其身家大幅增长了186%,这也使得他从2012年的排名第35位,一下子蹿升至今年的第四位,成为最大的黑马;而百度CEO李彦宏的身家,则小幅缩水了2%,成为排名前十位的富豪中身家唯一缩水的人。

  在入榜的1000位富豪中,实现财富增长的企业家有559人,有115位企业家新上榜,有92位企业家财富与去年没有变化;今年财富缩水的企业家达252人,其中77%都来源于上市公司,下榜单的企业家115人,财富下跌50%以上有6人。

  地产、IT业仍是造富机器

  从富豪榜上,也能看到各个行业的基本状况。

  从榜单来看,地产业仍然是最大的造富机器。在上榜的1000位富豪当中,从事地产业的富豪达到23.5%,并且前50房地产商的总财富也比去年上升23%;在排名前十的富豪当中,有五位富豪所从事的行业都是房地产业。过去几年,尽管政策面对房地产业不断进行调控,但巨大的刚性需求,加上市场的炒作,使得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上涨势头,住宅和商业地产价格不断走高,这也使得房地产企业家的身家不断上涨。其中,排名第五的碧桂园杨惠妍家族,身家大幅增长了55%达到510亿元;排名第八的世茂地产许荣茂家族,财富增长了43%达430亿元。

  不过,IT业的造富速度在过去一年得到了大幅提升,表现最为抢眼。具体来看,IT行业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在新上榜的115位富豪中,从事IT行业的人数最多。其中,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乐视网的贾跃亭家族财富也比去年增长了2倍。“大黑马”歌尔声学的姜滨及其家族财富比去年增长88%,比两年前涨了近2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相比地产、IT业的繁荣,制造业、资源类行业则受到经济转型升级的影响,这两个行业的富豪,也是身家缩水最快的两大行业。其中,服装、酒类行业财富缩水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行业大环境不景气,加上政策面上的影响(如禁酒令、打击三公消费等)。另外,钢铁、矿产及有色金属行业财富下降也较为明显。

  广东27位企业家入榜前100名

  从地域来看,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依然是富豪最为集中的地方。

  其中,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有140位上榜企业家选择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17人;深圳继去年被上海超越之后今年再次回到第二的位置,有76位,比去年增加2位;上海回到第三,有71位;杭州和广州保持第四、第五名,分别有51位和44位。

  不过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省仍为第一,有170位企业家;北京超越浙江成为第二,有153位企业家,比去年增加28位,从近几年的榜单来看,在北京驻足的企业越来越多;浙江省位居第三,有131位。

  广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依然是富产富豪的地方。在排名前100位的富豪中,有27位富豪就出自广东,占据了前100位的四分之一强。由于广东商人一直以低调著称,因此,还有很多隐形富豪没有被统计到富豪榜上去,如果算上这些被“隐”掉的富豪,广东富豪入围百富榜的人数将更多。

  2013胡润百富榜中国大陆富豪前十

  今年排名 去年排名 姓名 资产(亿元) 增幅 企业名 所属行业

  1 2 王健林 1350 108% 万达 房地产、文化

  2 1 宗庆后家族 1150 44% 娃哈哈 饮料

  3 7 马化腾 620 51% 腾讯 IT、娱乐

  4 35 魏建军 515 186% 长城汽车 汽车

  5 11 杨惠妍家族 510 55% 碧桂园 房地产

  6 3 李彦宏 500 -2% 百度 搜索引擎(IT)

  6 4 严彬 500 0% 华彬 饮料、房地产

  8 12 许荣茂家族 430 43% 世茂 房地产、投资

  9 21 张近东 395 68% 苏宁云商 家电零售、房地产

  10 29 姜滨家族 375 88% 歌尔声学 声学及多媒体产品(IT)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