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土部专家:新土改红利有望持续二三十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曹文飞 实习生:邹双 2013-11-18 09: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土改如果能真正按计划推进,其所带来的改革红利将随着改革的深入会越来越大,持续时间至少二三十年。”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改革内容超过预期,“仅‘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一条,就是革命性的改革,是非常重大的突破。”
  
  邹晓云分析称,与此前有所不同,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大背景下提出土地改革的,“也就是说,土地是现代市场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认识高度,不仅仅是要解决具体问题,更将土地改革纳入到事关市场体系的改革大局,让人们对改革更加充满信心。”邹晓云说,这意味着改革的方向,是把土地资源的配置权真正交给了市场。
  
  “从我国现行的土地制度来看,程度很高的土地垄断既伤害了效率,又造成了不平等。因为土地改革不到位,也使农民不敢消费。”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称,土地制度改革有利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明确农民土地财产权,还能使中国人的吃饭成本降低,让中国人真正告别对吃饭的担忧。因此,土地制度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打破城乡隔离,把土地资源的配置真正交给了市场。由此,农民将获得很大的资源交换权益,这对农民也是一个机遇。”邹晓云称,改革后农民就可以凭借土地财产自主参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增加财产性收入。而且,改革后农民对自己的生产生活的安排,能够更有效率和效益。再者,新土改还会对中国的城镇化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即土地作为一种资源要素其配置更加合理有效,必然促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这个肯定是长远的影响,因为农民还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国家管理体系也要有一个完善的过程。”邹晓云说,中国城镇化至少还有二三十年,虽然新土改近期还不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四五年可能还有一个调整的过程,但随着一步步推进,其红利效果将越来越大。特别是在中远期,新土改给中国经济所带来的红利,将是“不可估量的”。
  
  目前来看,从全国首个土地流转信托项目落户安徽宿州、福建沙县借土地信托推动土地流转率大幅上升,到之前温州发布《温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研究制定《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再到成都、重庆、武汉等地农地产权交易试点的小步快跑,“新土改”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另一方面,国土资源部正加快土地确权登记。截至2012年底,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累计确权登记发证约620万宗,发证率达94.7%,基本完成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接下来,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中国土地市场将进入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农地确权”,将为中国土地市场化解城乡二元化的“坚冰”奠定坚实基础,中国土地市场迎来一次历史性变革的脚步声已经响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