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等20城楼市库存创新高 专家称限购松绑难拿捏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编辑:孟畅 2014-04-05 09: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房地产的话题一直是焦点话题,进入今年,先是各地楼市分化明显,杭州、宁波、长春等城市出现降价风波,有人说楼市拐点将到;这两天又传出多城市酝酿放松楼市限购的消息。于是,房地产的话题变得更加敏感,任何一个消息或数据都会触动人们的神经,引发各种猜测。
  
  昨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包括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在内的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40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16.3%。这些城市的库存总量创下近5年新高。在20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库存出现环比上升,其中北京、深圳和茂名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0.0%、9.8%和7.5%。
  
  还有一个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也引人关注,今年一季度,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2个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合计为2772.66万平方米,比去年一季度同比减少了821.60万平方米,降幅达到22.86%。其中,北京市的成交面积下滑幅度居首,达到了55.18%。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之所以高企,主要还是因为供不应求,那么,楼市库存量上升,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能否说明楼市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线城市供不应求的情况会有所缓解吗?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库存是个相对数,因为成交量在近期大幅下降,但是供应是正常的,所以库存就大幅的增加了。这种相对变化会造成供求的关系发生转变,非常容易由供不应求马上转为供过于求,因为市场的需求量骤然的收缩,这种收缩有市场的原因、政策的原因,还有季节的原因以及金融信贷的收紧等等因素。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下滑,北京的成交面积的下滑幅度高达55.18%。韩世同认为,这表明房价过高还有季节性的因素,一季度实际上还在春节在当中,然后信贷收紧,包括房贷吃紧的综合因素造成了成交大幅度的缩减,开发商现在已经开始谋划要以价换量,适当的打折、降价。
  
  有观点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很难有下降的空间,虽然说全国的楼市在分化,二三线的城市房价有所下跌,但是一线可能下降的空间有限。对于这样的看法,韩世同并不认同。韩世同说,2008年和2012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比较大幅度的波动和下降,但当时都采取了救市的方式又把房价托起来了。现在再度面临这个情况,下行的压力和空间可能会比2008年和2012年更大。
  
  现在市场疯传对于楼市限购可能会松绑,三四线的城市这样的预期会比较大,但是大家更关注的是一线城市有没有可能出现这种松绑?
  
  韩世同表示,一线城市如果现在就要求松绑可能会被认为为之过早,但是要等到市场很恶化的情况下再松绑的话效果应该就达不到了,所以这个很难拿捏。如果现在松绑,可能会造成投资性的大量的反弹,使得房价又被推高,过犹不及。现在温州适当放宽了一点,但实际上市场并没有很大的改善。
  
  放宽有可能会增加投机性、投资性的住房需求,但不放宽又可能面临房价大幅下滑的风险。现在包括北京在内的6个城市也试点了其他的一些方法,比如说共有产权住房。近一、两年内随着共有产权住房的不断推出,会不会对一线城市的房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韩世同表示,这次共有产权作为试点,但是共有产权现在还不是太明晰,有点类似于原来的经适房、限价房,但是又不完全相同,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还要看它的供应量占整个市场的比重。如果供应的太多,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上占比过高,会对商品房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因为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韩世同表示,如果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大家的住房问题,也不失为一个好的举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