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先支持首套房 前4月湖南省直公积金放贷超8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邹双 2014-04-22 09: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直公积金中心”)公布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的通知》,规定了省直公积金缴存者在购买二套房时,住房公积金的贷款与提取不能同时使用。”根据统计,包括长沙在内的10余个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均呈现收紧态势。省直公积金中心信贷部刘主任告诉记者,省直公积金中心“优先支持首套房,保证刚性购房需求”。

  目前省直公积金贷款已经覆盖长沙市800多家楼盘,2014年前4个月发放贷款金额超过8亿元。

  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门槛提高

  4月14日,省直公积金中心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的通知》,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门槛有所提高。根据通知,职工首次购房仍“可取、可贷、可对冲”,职工二次购房属于改善性需求,已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不可以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这意味着,二次购房的职工将只能在提取和贷款中二选一。此外,鉴于改善性购房需求,允许有一次住房注销记录。房产注销两次,说明曾经购买过两套住房,具备较强购房能力,不能享受购买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优惠。注销三次及以上,具有投机购房倾向,不能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优惠。在这份通知中提到,本次政策调整原因是“为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支持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长期性的互助性资金,主要用于解决职工的基本住房问题。本次政策调整后,省直公积金中心的政策比其他公积金中心仍较宽松,如:首次购房‘可取、可贷、可对冲’,对购房的面积无限制;二套房贷政策对首套房的面积无限制;对房产注销的次数相对宽松,注销面积也没有限制;借款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时限仍为连续6个月(含)以上等等。”省直公积金中心信贷部刘主任也表示,省直公积金中心一直秉持“优先支持首套房,保证刚性购房需求”,她指出该次调整主要限制的是投机性购房,对首套房购买者并无影响。

  前4月放款超8亿元

  那么,作为住房公积金贷款中重要一环的开发商对此反应如何呢?记者暗访了长沙市近十家楼盘,发现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多个楼盘回应冷淡,部分项目甚至表示拒绝使用。记者首先致电望城区银星路某楼盘,销售人员听闻记者有购房的意向后,十分热情地介绍了该楼盘的详细情况,并力邀记者前去看房。但当记者询问“是否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该工作人员则犹豫了起来,短暂地停顿后表示,该楼盘只接受商业银行贷款, “还没有去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星沙开元路某楼盘,记者得到的答复同样是:“只接受商业银行的贷款。”问其原因,该售楼人员说:“很复杂。” 在记者调查的近10家楼盘中,只有2家楼盘表示愿意接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位于雷锋大道一楼盘销售人员小李建议记者采用商业银行贷款,“住房公积金放款时间太长了,要等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事实上,省直公积金贷款已经覆盖了全市800多个楼盘,”刘主任表示,开发商只需要在办理公积金贷款前到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备案,通过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审核,并签订反担保协议,在已经签约楼盘购房的购房人则可享受公积金贷款。如果所购住房为现房,则不需要开发商与中心签约,购房人可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由于省直公积金中心为了确保资金安全和客户权益,期房必须要求楼栋封顶、领取抵押权证才能放款,一些规模较小的楼盘担心资金的回笼速度而不愿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据了解,2013年省直公积金中心放款7000余笔,总额超过了25亿元。“截至目前,2014年前4个月,中心发放贷款已经超过8亿元。”刘主任解释,之所以贷款放款速度有所变慢,是因为提取和贷款业务骤增,业务办理速度受到一定影响。

  购房者更倾向住房公积金贷款

  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房贷“紧箍咒”愈演愈烈。在长沙,多数银行不但限制项目贷款而且个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出现普遍上涨,幅度达到20%。有相关金融业的人士分析,银行资金吃紧,房贷利率短期内很难下行。 “今年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上升,住房公积金贷款较商贷的利息优势进一步放大,越来越多的购房人期望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刘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商业银行近期对购房贷款有所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银行低,今年省直公积金中心接到的贷款申请数量巨大,申请签约的楼盘也大大增加,“资金安全非常重要,我们将加强对贷款申请的审核,避免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