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限购松绑或扩散 料从户籍政策限购范围入手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敏 编辑:邹双 2014-04-30 09: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广西南宁率先松绑房地产限购,分析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出于维持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收入的目的,松绑楼市调控政策的冲动较强烈。在户籍政策、限购范围两个方面进行松绑将是最可能的两条路径。一些房价下跌、楼市持续低迷的城市可能仿效南宁。

  松绑可循两路径

  南宁市房管局近日发布文件提出,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此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态势日益明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南宁此次救市举措尺度较大。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南宁人口为666.16万,而本次纳入参照户籍的五市人口总数超过1000万,相当于在南宁不足700万人口基数上,增加超过1000万的可购房基础人口。

  事实上,作为一个二线城市,南宁的户籍政策原本就不严格。只要在南宁具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并符合相关条件,即可将户口迁入南宁。对于租房户而言,只要房东同意,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到房产局备案后也可申办。有分析认为,由于南宁的户籍政策并不严格,因此即便松绑限购,对楼市的实质性影响也不大,其影响将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上。

  张大伟表示,南宁的动作为未来其他城市提供了可行的参照。未来可能出现的限购微调形式主要有两类:一是户籍政策放松。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户籍政策逐步放开,释放一部分非户籍人口的购房需求。二是限购范围放松。据中原地产统计,在目前实施限购的46个城市中,仅16个城市对全市域限购,大部分城市仅对中心城区或内环线限购。限购范围的放松还包括限购对象与限购商品房的定向微调。

  多个城市可能仿效

  除南宁外,一些地方也表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关切。据媒体报道,在28日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新区有关部门表示,新区正在积极研究、申报适合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支持,争取在差别化限购、差别化居住证制度等方面找到突破口。新区将推出共有产权模式购房政策,购房人交一成首付就能先住房,待经济条件成熟后购回其它产权,全部拥有产权。

  今年初以来,在全国热点城市的土地交易中,流标流拍和底价成交的项目数量不断增多,给地方财政收入带来不小影响。有分析认为,限购政策对于投资投机需求起到了显著的抑制作用,目前难以全面放开,但限购的执行尺度存在松绑空间,尤其是在楼市调控政策趋于市场化、行政化手段将逐步退出的大趋势下。因此,在南宁的示范效应下,未来可能有更多城市尝试松绑限购。其中,此前曾传出松绑消息的温州、长沙、杭州等地可能有实质性动作。

  除松绑限购外,一些地方还可能在税费、信贷等方面出台措施,达到刺激房地产市场的目的。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供需趋于平衡,部分区域存在较大的供应压力,即便地方出手救市,实质性作用可能并不明显。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屋和土地交易市场的低迷态势仍将持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