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金安全吗?直击养老金投资运营三大百姓关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4-07-01 09:0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30日公布的年报,该基金受托投资运营的广东1000亿元基础养老金去年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作为“首单”基础养老金投资运营,广东经验引发讨论。养老金为啥要投资?养老金拿去炒股了吗?谁来保障养老金安全?针对百姓关切,记者进行了采访。

  养老金为啥要投资?

  目前,我国基础养老金分散在各地方,累计结余2.8万亿元,由于资金仅限于存入财政专户或购买国债,扣除通货膨胀率,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广东千亿基础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实际就是推动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一个有益尝试。

  实际上,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在国际上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山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岳经纶认为,一方面我国养老金标准在不断提高,结余数字不断刷新;另一方面养老金缺口问题也不可忽视,而且养老压力还会日渐加大,让结余的“养命钱”增值非常必要。一些专家则提出,从全国看,地方基础养老金的管理有的只是统筹到市,甚至是县一级,资金池子非常小,也就很难实现投资运营。

  养老金拿去炒股了吗?

  投资运营养老金就是拿去炒股了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受托投资运营广东千亿基础养老金之初时就称,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入股市”。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介绍,针对这笔资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从全球养老金投资运营机构看,其都是以组合的方式投资,往往涉及信托、证券、股权、衍生金融工具等领域,并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比例,这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养老金投资风格是稳健审慎,主要着眼于固定收益、长期收益。

  谁来保障养老金安全?

  养老金安全无疑是其“生命线”。广东社保基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广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约定,委托期内年收益率不低于4.2%,这主要就是为了体现安全性。“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安全性,根本要从体制和机制上着手,有章可循无疑至关重要。”英大证券股票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

  事实上,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法律框架已经构建。据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正式列入了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根据这份条例,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严格遵守比例限制,例如股票投资不高于40%,股权投资不高于10%,海外投资不高于20%等,这些硬规定都是着眼于基金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