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屋登记便民服务推出一周没人办成 部门不认账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编辑:孟畅 2014-07-09 15: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接受他人赠予房产时,不用再花相当于房屋价值2%到3%的公证费,而自行办理房产证的人,也可以缩短等待办证的时间。这些与房屋相关的便民措施在7月1日实施,到昨天施行已经一周,本市却无一人办成。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由于税务、银行等部门和机构对此并不认账,因此这些便民政策卡在了半路上。

  “便民也好,群众路线也好,都是政府想给老百姓谋福利;虽然可能涉及到好几个部门,但这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件事儿。”昨天到丰台过户大厅再次咨询未果,市民苏先生低头看着母亲的老房本,喃喃地说。

  近日,苏先生联络本报官方微博“北京日报”,称自己在办理母亲赠予他房屋的过户手续时遇到了门槛,虽然房屋交易过户大厅不再需要赠予和被赠予对象提交公证材料,但是纳税系统却一定要见到公证书,才允许他交税。而从房屋过户的整个流程看,苏先生只有交了税,才能完成过户手续,拿到房本。

  今年7月1日,本市多项房屋登记便民政策正式启动,其中包括赠予过户免去公证环节,替老百姓省下公证费用;缩减领取商品房房产证之前的开发商办理环节,更多市民可以省下房产证代办费等。但记者昨日从多个房屋过户大厅了解到,目前全市都没有成功办理的案例。

  按照市价,公证房屋产权过户的费用大约是房价的2%到3%,苏先生母亲在丰台刘家窑的一套房估价250万元,公证费要5万元至7.5万元。“想躲过公证也不仅是为了省钱。”苏先生说,他的父母已经90多岁,公证机构要求出示两位老人的结婚证,但两位老人结婚时没有证件。苏先生找了市档案馆等多个部门,最终的结果都是无法出具证明。

  尽管便民政策已经正式发布,但地税窗口工作人员坚持,因为“没有指示”,所以在交税时必须出示公证书。

  同样卡在半路上的还有业主直接办房产证这条政策。多个销售普通商品房的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大约有91%的刚需购房人要贷款买房,这些人基本仍都需要通过开发商才能办理房产证。

  “房产办理过贷款,房产证就要到银行去办理抵押登记,而不是从房屋过户大厅中直接让业主拿出来。”一位房地产企业人士称,这样是为了“抵押登记安全”。 即使二手房过户时,在办理了过户手续之后,通常也要送到银行去进行抵押登记,而业主手中只能拿到一个“他项权证”,这一道手续通常还不由业主个人完成。(记者 耿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