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上半年长沙楼市事件盘点 看楼市沉浮谁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4-07-18 09: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往事不堪回首望,只因萧萧冷风寒。彼时春节刚过,无奈楼市“小阳春”便爽约。金三、银四、红五月,红粉佳人未露面,6月年中冲刺后,平淡楼市已成定局。莫道日子不好过,行家有言道:此乃回归理性也!作别疯狂楼市十年,只慨叹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今昔楼市几何,且看楼市小演义,饮下杯中酒,回首看沉浮。这正是:

  楼市重现2字头,直降欲掀价格战。

  地铁虽是锦上花,难成楼市雪中炭。

  血拼时刻尚未到,已有小弟粮草断。

  限购偏逢信贷紧,央行喊话未遂愿。

  燃起百年建筑梦,勇担责任金不换。

  今朝启程奔年终,谁主沉浮再回看。

  第一回

  2字头重现挑起明争

  汹涌大放价引来暗斗

  话说,过完年还没几天,洋湖片区楼市突然一声惊雷,皆因长沙蓝光COCO蜜城狂喊着“全线产品每平方米直降2000元,不分楼层不分朝向”;时隔不久,3月,望城区的勤诚达·新界再起风云,“最低2999元起,3980元封顶”的2字头房价重出江湖,令无数业内同行诧异瞠目,令广大消费者欢喜踟蹰,令不少老业主愤恨抓狂。

  本来,这房价起起落落就是常事,楼市震荡前行也在所难免。上海一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就说,尽管2013年楼市震荡上行、有惊无险,但2014年楼市真的是夏已去秋要来,房地产商要为“过冬”做准备了。

  过冬需御寒,运动可取暖,众多开发商纷纷促销走量。然而,赤裸裸地降价,即使在楼市淡季也为业界所不齿。一位业内人士说,如此“暴力”的营销手段会挑起价格之战,受伤的乃整个房地产行业。

  “我们没降价,但现在买确实便宜了不少。”问及房价变化,众多楼盘销售人员抛出一句貌似自相矛盾的说辞。其实,他们所言“便宜”即优惠。然而作用几何,楼市是否另有推手?众生迷惑,且看下回。

  第二回

  楼盘攀高枝必言地铁

  置业选口岸坐等升值

  “列位看官,你坐地铁了吗?”从五一假期始,长沙市民多了句新鲜的问候。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沿线各个站点口岸也已然成为楼盘攀附的高枝,出门逛趟街都会被真真假假的地铁房宣传彩页塞满双手。

  “买了我们的地铁房,就等着将来开通后升值吧。”置业顾问信誓旦旦,果真如此?但凡能和地铁沾边的楼盘,早在几年前就把概念抛向枝头。

  估算之,地铁楼盘价格均比同区位非地铁楼盘高出1000元/㎡左右。可是短期来看,地铁2号线跑了两个多月,沿线的楼盘并没见涨价动静。然而众置业者仍买房必言地铁,看好地铁规划能带来的升值潜力。

  且看最新版规划蓝图,到2020年,长沙已规划地铁线7条,其中“横竖撇捺钩”5条已批准建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发展经验显示,地铁成网络后,物业迎来大升值。

  但愿如此。

  第三回

  项目突停工业主惶恐

  资金遇瓶颈小企难堪

  踏入“第一阵营”的强者恒强,盘得活资金,卖得动房子,乃真本事。苦日子就有苦日子的过法,是萧条也罢,是寒冬也罢,总不会真的过不下去吧?别说,还真有一些小弟们快撑不住了。

  “大佬”领跑,小弟“吃不饱”,市场分化已现,个别小开发商资金链吃紧。河西项目九龙领仕汇3期建筑工地突然冷冷清清,营销中心也人去楼空。如此局面让众多交了定金、签了合同、已经开始还贷的业主们着急万分,纷纷发声集体维权。无独有偶,金星中路附近的宇洋西海广场也被曝停工近半年,不见复工迹象。

  虽是个别现象,开发商也积极回应并未“跑路”,只是资金链出现问题。上海一财长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贤锋表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本来就严格,而在当前则更加谨慎。诚然,在市场大环境冷淡的形势下,小开发商肩负的压力更大,融资难题也是不得不突破的瓶颈。

  困境中的绝地反击战令人期待。

  第四回

  盼贷款优惠反已绝迹

  等限购松绑皆是传闻

  书接上文,个别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殊不知,这开发商建房子要钱,消费者买房子更是要用钱。于是人们迫不及待地将企求的眼神投向银行。不过,人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岂能说送就送?

  这不,年初在长沙15家银行走了一遭,发现绝大部分银行已关上了二手房房贷大门,将钱袋捂得紧紧的。至于首套房贷款利率就莫说优惠了,普遍上涨了5%到10%,二套房房贷利率更是上浮10%到20%。尽管6月份央行开始隔空喊话“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貌似看不下去了,怎奈雷声大雨点小,商业银行并不买账,发放首套房贷的积极性仍偏弱。

  既期待着银行信贷松松口,又希望限购政策松松绑。这不,上半年网络上频频传出某某城市在研究限购松绑的消息,但紧随而来的就是官方辟谣:“绝无此事”。更有甚者,呼和浩特市今日发文,明日又撤下。可见,愈是艰难时期,政策的调整就愈加敏感。

  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被捕捉或误解为松绑迹象,其实不然。3月份,“长沙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的可能性”这一说法也被否认。

  如此严峻之形势,如此急切之需求,市场路向何方?欲知后事,且听下回。

  第五回

  聚星城论道百年建筑

  房企谈梦想责任在肩

  书接上回,信贷政策收紧,限购政策迟迟不动,唯有开发商自身发力迎难而上,才是解难题、破困境之正道。5月22日,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主办“责任与百年建筑”高峰论坛高调发声,任志强、龙固新、胡京三位房产业界大师齐聚星城长沙,论道楼市前路,呼唤百年建筑。

  伟大建筑决定城市性格,经典建筑延续百年文明。许多建筑被拆除,问题就出在不理性、不科学、难以持续的城市规划上。大师齐言:对城市的责任,首先体现在规划设计环节,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真正打造百年建筑。要杜绝千城一面,就得从设计规划入手。

  大了讲,就是要为城市的将来负责;小了说,开发商要有历史责任感,才会把楼建好。开发商要有梦想,建筑才会在城市里向百年迈进。

  下半年启航奋进,待年终,再看楼市沉浮谁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