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3岁老人王季能分享老溁湾镇故事 曾修建湘江一桥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4-08-20 14: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季能二老对着旧照片分享老溁湾镇故事)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记者 岳瑾)“以前溁湾镇这个地铁站往西就是一座大山,只有一条蜿蜒小路能通行,山中种着各种树……这些,你能想象吗?”过完73岁生日的王季能站在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宿舍里,与记者描述记忆中关于长沙老溁湾镇的那些画面。在溁湾镇,他已生活了38个年头。
  
  8月18日起,红网征集长沙溁湾镇老居民,与大家一起共同开启“走失的老溁湾镇”之记忆大门。
  
  旧颜 小道边猪牛鸡鸭随处可见
  
  在王季能的印象中,初到溁湾镇时是这样的:一条通向大学校区的小道坑坑洼洼,沙石浮离。路旁只有个几个小吃店零星的散布着,类似棚户,毫不起眼。店面的招牌大都因陋就简,有的就用纸写好贴在门楣之上。稀疏的铺面之间是农家住户,薯藤瓜蔓爬到路边。猪舍、菜圃、牛栏、鸡鸭随处可见……。
  
  “不过,这里的秋天是最美的。橘子成熟了,河西也开始热闹起来。”王季能回忆,漫山遍野的累累硕果在溁湾镇一带远近高低大小山头展示出绯红似火的壮观。人们成群结对而来,走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中,似乎已成了画中的一部分。
  
  回到眼前的溁湾镇,这里已被车水马龙的高架桥、鳞次栉比的楼房“包围”了,王季能忍不住笑起来,“跟做梦一样!”
  
  修桥 天堑变通途承接湘江东西岸
  
  让王季能最自豪的是参与了湘江一桥(又名:“长沙湘江大桥”,现称“橘子洲大桥”)的修建。王季能说,这座桥建成之前,从河东去河西的人要经过三个落点,义码头、百搭桥码头、渔湾市码头。
  
  1972年9月30日,湘江一桥举行了隆重的通车典礼。“行人、车辆等船过渡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湘江两岸交通更加畅通无阻,从而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步伐。”说这话时王季能有些激动,似乎想起了修桥的点滴岁月。他执着的认为,当年的自己和许多长沙市民一样,都在为长沙第一座大桥蓝图的实现而拼搏着,默默地守望着心中那一份“再苦再累也要把桥建好”的信念。
  
  当时修建一桥的原因诸多,在王季能的记忆中,“当湘江天堑变通途,长沙市区、湘江两岸的革命纪念地连在一起,从长沙去韶山的路程缩短了将近一半,我们的心和革命纪念贴得更紧了”,这就是主要原因,也是那个时代的语境。
  
  期待 有生之年见证更人性化商区
  
  看到王季能跟记者聊着老溁湾镇,其老伴李凤英也忍不住凑了过来。听说红网在征集溁湾镇老照片,她又赶紧到内屋翻出了许多老照片,与记者一一讲解。二老都认为,相较于河东的快节奏,他们更喜欢这里生活,“节奏慢,让人不紧张”。“树多,人少,空气还特别好”,说到这里二老都笑开了。
  
  王季能说,高叶塘站那片地原本聚集了各种小商贩,在那里,可以购买到家中所需的任何小物件。早几年,政府拆迁后,土地闲置,附近的居民曾一度不适应。对于今年绿地集团的入驻,王季能坦言大部分居民并不排斥,相反非常期待几年后能看到一个更加人性化的商业区。
  
  “我始终认为,溁湾镇这里是一块黄金宝地。希望我能活久一些,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看到老溁湾镇这里的变化,越变越好!”这似乎已成为王季能目前最大的期待。
  
  征集 有故事的人分享老溁湾镇趣事
  
  城市在变,生活在变。今日的长沙溁湾镇,即将展开一场空前的升级改造。
  
  尽管时过境迁,在时间的经纬里,关于老溁湾镇那些尘封的记忆却慢慢复苏。曾经见证过溁湾镇变迁之路的你,还能回忆起关于老溁湾镇的点滴往事吗?分享关于老溁湾镇的过往,与我们一起寻找记忆中的老溁湾镇吧。
  
  如果你也是那个有故事的人,期待你的分享。可直接电话联系:0731-82965766(周一至周五上午8:30—下午5:30),或进入页(http://fdc.rednet.cn/c/2014/08/14/3437260.htm)报名。

     系列活动链接:
    【话题讨论】今天起去河西生活,你愿意吗?(有大奖哦)
    
     绿地溁湾镇老照片征集:点击进入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