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江山帝景新房层高缩水 合同2.9米实测2.7米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孟畅 2014-08-22 11: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业主在对房屋层高进行实测)

(实际只有2.7米)

(购房合同注明房子的层高是2.9米)

      红网百姓呼声投诉:长沙江山帝景哈佛层高缩水,电梯间密闭不通风

  红网长沙8月22日讯(记者 邹双)购房合同注明房子的层高是2.9米,但实际只有2.7米;楼道及电梯间对外的窗口全部封闭整个楼道密不透风……楼盘交付,对于即将搬进新家的业主来说,本应是件高兴事,但收房后遇到的一连串问题却让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含浦大道学士路江山帝景小区业主彭先生很心烦。
  
  质疑 新房层高“缩水”20厘米
  
  “购房合同注明房子的层高为2.9米,但是验房却发现真实层高只有2.7米,如果装修时再装吊顶、铺地板,那房子就显得更矮了”。近日,刚收房不久的业主彭先生向红网消费维权投诉称,2012年12月,他以每平米4300多元的价格,花40多万元购买了位于岳麓区含浦大道学士路上的江山帝景项目一期哈佛一处住宅,收房后才发现,房子的层高竟少了20厘米,楼层缩水,空间也显得压抑不少。
  
  记者日前来到江山帝景小区发现,不止彭先生一个人郁闷,小区里的其他业主也存在层高缩水的问题。1栋1单元5楼有业主正在装修,当记者询问“房屋的层高是多少”时,一名施工人员称:“只有2米7,楼层比较低。”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7楼业主肖先生家中。“我找的专业验房师来测量的,层高只有2.75米,估计每户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据肖先生回忆,拿到房子时,不少业主都对层高提出过质疑。
  
  记者注意到,江山帝景的楼房为板楼设计,共有26层。据业主彭先生介绍,他所住的这栋楼与对面项目比较,同样的楼高却足足多出一层。实地测量房屋的层高比合同上的2.9米少了20厘米。那么,对于一栋26层的楼房而言,一层降低20厘米,就能轻而易举地多建一层。
  
  业主多次投诉 开发商推诿无回应
  
  此外,彭先生还发现,房屋每层楼道对外的窗口全部封闭,整个楼道及电梯间狭小不透气。“为什么高层建筑的电梯间窗户就要封得严严实实?密封的窗户难道就不能改成活动窗吗,装修带来的气味估计十年都散不出去。”彭先生回忆,因为不满这样的交付标准,他多次向物业服务中心反馈了自己的意见,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赔偿。但令彭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反馈一直没能得到有效回应。
  
  8月20日下午,记者随彭先生一同来到江山帝景营销中心,发现前台只有三名销售人员在打电话。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一名李姓置业顾问表示要先填写一份投诉单,然后再将问题上报。
  
  当记者询问项目负责人在不在时,该置业顾问以最近在忙着搬售楼部为由,表示负责人没时间处理。记者又让其公布一个办公电话,方便业主联系开发商。“后台的电话我们不方便透露,等下我就把问题反映上去,明天一定让负责人给你们答复。”该置业顾问最后回应称一定会将业主的问题如实反映给领导,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开发商方面的来电。
  
  律师说法 按照合同约定标准 可要求赔偿
  
  对于购房时遇到的层高缩水问题,购房者应该如何维权,前期又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专职执业律师王欢透露,以降低层高加盖房屋的现象在长沙比较普遍。很多开发商在签订购房合同时甚至利用购房者不注重层高这一漏洞,在合同中列出允许层高有10cm—20cm误差的条款。而层高缩水又不像漏水、空鼓、开裂等房屋质量问题一样容易发现,很多业主甚至在收房后都还发现不了。实际上,因为层高不够,装修计划也会因此受到影响,严重降低房屋的使用价值。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房屋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按照实际面积进行结算;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而在业主提供的购房合同上对房屋层高差异也有明示:低于该约定层高超出3%,出卖人支付总房价千分之一的违约金。按照缩水的层高除以约定的层高计算得知,业主彭先生与合同约定的层高已经超出3%。
  
  “如果通过有资质的鉴定机构检测的结果和合同约定层高有差异,按照合同上的标准可找开发商赔偿。”王律师说。
  
  对于层高缩水的赔付标准王律师表示,一般由于不能强制要求开发商将层高恢复到约定层高,业主只能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而业主在索赔时,需证明所受损失的具体金额,但往往无法证明这一点,因此在解决层高纠纷的处理方法上也会出现多种情况。现在较为普遍的赔偿方式是,赔偿额等于层高缩水的比例或体积缩水比例乘以房价款。
  
  王律师建议,购房者在买房时应加强对层高的关注,并可事先询问开发商,最好能看一下样板间,体验一下室内净高。
  
  相关链接:
  
  在概念上,层高是指住宅高度以“层”为单位计量,每一层的高度国家在设计上有要求,这个高度就叫层高。它通常包括下层地板面或楼板面到上层楼板面之间的距离。根据国家规定,住宅层高宜为2.80米。
  
  而最易与之产生易混淆的概念是净高,净高是指楼面或地面至上部楼板底面之间的最小垂直距离,与层高的关系可以用公式来表示:净高=层高-楼板厚度,即层高和楼板厚度的差叫净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