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房无证孩子难上学 湖南株洲办理1.5万户房产证

来源:新华社 作者:阳建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2014-08-25 13: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开发商跑路、拆迁安置、缺乏竣工手续等原因,业主“有房无证”是一个常见难题。今年以来,株洲市率先探索“倒逼机制”,为符合条件的房屋先办产权证后补办手续,以破解房屋发证的历史遗留问题。
  
  “盼了10年,终于到手了。”日前,湖南株洲市天泰小区89户居民在家里拿到了房产局送来的房产证,他们悬了10年的心终于落地。
  
  天泰小区是原株洲市天元区为兴建学校而拆迁的居民提供的安置房,由于诸多历史遗留原因,房产证一直未能登记办理。小区居民表示,没房产证对生产生活影响很大,“影响上户口和小孩就学,投资置业也受制约,如房屋难转卖、不能办抵押贷款等。”
  
  类似的“有房无证”现象,实际上在全国各地都很普遍。经房产部门摸底,株洲市共有1.7万多户、267万平方米房屋的发证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其中拆迁安置房未发证户数占了总数近一半,时间最长拖了20多年,短的也有三四年。房屋是老百姓最重要的资产,迟迟未能发证引发了群众的极大怨言,诉求极其强烈。
  
  房屋产权问题牵涉规划、国土、质监、安监、消防等诸多部门,按照正常的流程,必须相关部门先审批,手续办理到位后,最后房产管理部门才审核发证。为尽快推动“有房无证”破题,株洲市今年探索对符合条件的房屋,房产管理部门先办房产证,其他有关部门后补办相关手续的“倒逼机制”。这一机制遵循“四不发、其余全部发”的原则,即房屋质量和消防不合格的不发,有司法纠纷的不发,房屋权属不清的不发,纳入征收和棚改范围的不发,其余全部补发。
  
  目前,株洲市共安排102个项目15378户房产证办理计划,已经办理权证392本,今年底将基本解决房屋发证历史遗留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