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3年房产开发诚信金牌企业揭晓 长沙违法企业获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赵春林 编辑:孟畅 2014-08-25 14: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长沙市2013年度房地产开发诚信金牌企业揭晓,一些被湖南省通报的违法违规房企,竟被长沙市住建委授予了“2013年度长沙市诚信金牌房企”称号,引发了当地的极大关注。

  就在本届评选结果发布前后,湖南省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领导小组也公布了一份房企不良行为名单,长沙以33家居首。由于获奖可享受“免控项目资本金”等优惠政策,因此,该评选受到了房企热捧。

  获奖房企违法违规

  据悉,以此次获评“2013年度长沙市诚信金牌房企”的湖南某投资有限公司为例,其开发的长沙某城市广场项目,去年就因未获得施工许可擅自施工而被执法查处。同时,该项目公寓去年交付时,被指实际交付房与样板房“差距很大”而被业主拒绝收房。

  对此,长沙市诚信金牌房企评审组委会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有暂行的评定规章,但在今年的具体评审中,采用的是百分制考评,参评企业只要达到98分,即可当选。

  就该获奖企业而言,相关人士解释说,该企业未获施工许可而擅自施工,在评审中已被扣了分,但由于企业有参加“爱心援建农村危房改造”等加分奖励,因而该企业的实际得分超过了100分。

  强调加强“动态监管”

  “市住建委主办诚信金牌房企评选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今年此次评审确实存在评定标准不合理和把关不严的瑕疵。在评审前后,我也不时听说有领导打招呼,要求给某某企业必须评上的说法。”长沙市住建委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其实,对一些明显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参评房企,是完全应该一票否决的,且该奖项的具体评定办法中,也有取消参评资格的相关规定。

  此外,有当地业内人士爆料:“历届诚信金牌房企评选,参评企业只要按年度交纳数千元的预警预报信息系统服务费用即可,评选本身就不收费。但今年,有获奖房企抱怨,花费了上十万甚至数十万元。”在7月25日举行的长沙市2013年度房地产开发诚信金牌企业表彰大会上,长沙市住建委主任范焱斌强调,将加强诚信金牌企业动态管理,对出现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要取消诚信金牌称号,停止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针对个别违法违规企业被评定为长沙市诚信金牌房企等问题,本报记者通过短信通报给了范焱斌主任。他表示,将会认真核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