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好收楼前最后一关 新房验收攻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韩玫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2014-08-26 14: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把好收楼前最后一关新房验收攻略
  
  家住新城的林小姐最近比较头疼,因为验收新房时的疏忽,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要求开发商整改,待签字验收后,却发现问题不断,此时再找开发商要求整改时,开发商却一再推脱。
  
  其实林小姐并非个例,很多第一次收楼的业主由于缺乏相关的验收知识,过度依赖开发商和质监站,对验收过程也是走过场似的草草了事。对此,专家表示,验收交接是业主收楼前的重要环节,在签字前发现问题,可直接追究开发商的责任,更容易引起开发商的重视,问题也能更快地得到解决,避免后期的麻烦。
  
  请专业人士陪同验收
  
  验房是件辛苦而复杂的工程,开始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到位,验房时才能得心应手。业主可在验收前勤加学习验房的相关知识,对房屋质量涉及到的项目质量的判定、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提前进行了解,并熟悉新房收房验房的一般流程。
  
  在验收前业主需要备齐以下物件:购房合同,合同上有许多附件对验收有重要意义,比如说小区分布图,约定细则等;房子的平面布置图,电路、水路图纸;钥匙,包括楼层钥匙、户门钥匙、水表、电表钥匙等。
  
  一般房产商通知业主入伙时间会比较早,专家建议不要在第一、二天去收房,因为大部分业主会集中在此时收房,办理各项手续需要耗费大量等待的时间,同时陪同验收的工作人员的时间也会比较紧张,因此选择第三天或第四天是比较理想的。正常验房时间需要2至3个钟头,建议早上8时,或下午2时半前去验收。由于验房事项中有部分内容涉及专业知识,若业主条件允许,不妨带一个熟悉工程的朋友去验收房屋,或者是请专业人士陪同验收。
  
  别急着办理入住手续
  
  新房验收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的处理,主要由两个方面完成,一是开发商进行整改和维修,二是让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处理。
  
  法律界人士提醒购房者,在办理入住手续时,应要求开发商提供该房产项目的《竣工验收备案表》,并查看所购的房屋是否在该表的范围内;购房人要仔细验收房屋,确信没有质量问题再办理入住手续;如果发现房屋有一般质量问题,应立即找开发商或建筑商,要求其对有质量问题的地方予以书面确认并加盖公章,在对方解决好该问题后再办理入住手续。如果在短时间内解决不了,应要求开发商承担延期交房的责任,并索要书面凭证。如果发现是严重的质量问题,购房者认为就是修复了也无法正常居住,就可直接找开发商提出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如果协商不成,可向法院起诉解决,依据新的司法解释,法院应当支持购房人的请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