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宅楼办公楼遇冷 商业房营业房双涨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 编辑:孟畅 实习生:李雅婷 2014-09-15 09: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楼市怎么了?二环内每平方米卖3500元,房子还是五证齐全,莫非是噱头?难道房子真的卖不出去了?可信度有多高?靠谱不靠谱?……”计划购置婚房的市民黄晓宇看到一家售楼部打出的广告以后,心中顿生一连串的质疑。据国家统计局9月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3%,而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近七成的住宅投资增速也在回落,个人按揭贷款同样出现下降。
  
  住宅办公楼销售遇冷商业营业用房双涨
  
  商品房销售面积是报告期内出售新建商品房屋的合同总面积,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建筑面积。统计显示,住宅、办公楼销售遇冷,商业营业用房分享“一米阳光”保持“双涨”态势。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降幅比1-7月份扩大。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一成,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8.9%。商品房销售额41661亿元,下降8.9%,降幅扩大。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超过一成,办公楼销售额下降接近两成。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销售额为增长。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160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93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59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5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27万平方米。
  
  地产投资增速近十年来处于最低点
  
  记者梳理各项指标发现,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住宅投资虽然增幅超过了一成,但增速回落;而房屋施工面积在保持增长的同时,增速在提高。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5243万平方米,增长8.3%。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环境下,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在回落。记者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235.99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近十年来最低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417.66万平米,增长1.5%,增速回落;待售面积477.8万平米,增长接近五成,增速上升。
  
  需求持续疲弱开发商投资意愿低迷
  
  西安作为全省楼市的“风向标”,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放缓,1-6月增速下滑至个位数,1-7月增速继续下滑,降至4.2%,创历史新低。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由于需求持续疲弱令房地产开发商投资意愿低迷。今年西安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累计增速逐月下滑,5月以来持续负增长,1—7月下降5.2%,为今年以来最低。销售下降导致待售面积大幅增加。7月末,西安市住宅待售面积总量占到商品房待售面积的78.6%,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了一成,增速高于销售面积19.5个百分点。
  
  同时,西安的房价涨幅继续收窄,5月份西安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出现2012年8月以来首次下降,下降0.2%,6月持平,7月下降0.6%;月度同比由1月的上涨9.6%降至7月的上涨3.6%,涨幅为2013年3月以来新低;月度累计涨幅持续收窄,1-7月上涨7.1%,为今年来低点。
  
  房地产市场下行通道已经确立
  
  统计部门认为,目前房价涨幅不断收窄,销售面积持续负增长,房地产市场的下行通道已经确立,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拖累仍将持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