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冰火两重天” 房产税2017年征收或加剧洗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马尚田 编辑:孟畅 2014-11-04 09: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媒体观察,今日关键词:不差钱儿。在资本市场,我看至少有四种不差钱儿:一种是冰火两重天,如房地产市场;一种是躺着数钱,如银行业;一种方兴未艾,如互联网金融;一种明日黄花,如煤炭产业。

  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为什么说房地产市场不差钱?且看一组数据,中海地产最近以59亿元总价将北京石景山地块收入囊中,59亿,对比2014年北京各类土地出让金总额1861亿元,不过是一个零头;而这1861亿元,对比北上广深土地市场成交量3700亿,北京占去半壁江山。

  为什么说冰火两重天?别看房企买地热闹,挥金如土,可都是扎堆一线城市,不要忘了众多的三四线城市正艰难度日,有房子没人买,门前冷落车马稀。一个人半边身子冷,半边身子热,恐怕是打摆子的前兆。楼市的冰火两重天,也该防微杜渐。此时,土地市场还有两个看点值得一说,一场席卷全国的土地财政审计风暴已临近收尾,15万亿土地财政审计结果可能很快披露;二是经济学家贾康的预测:房产税将于2017年正式实施。这将加剧楼市的冷热不均么?还是让中国楼市走向成熟?值得关注。

  银行业“躺着数钱”

  那么,银行业的不差钱又怎么说?不是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了么?某外媒在报道这事时颇有幸灾乐祸的嫌疑,说是央行数据显示,银行业存款在第三季度出现至少自1999年以来的首个季度下降。事实是,16家上市银行第三季度的银行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我们要看到,中国各大银行的存款下降,原因是什么?是政府着意整顿银行业的结果,那些操控存款数字和采用“不正当”手段吸储的行为得到控制,数字上没那么漂亮了也是意料之中。

  不过,尽管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净利润额可占据了所有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四成多。人家还是富可敌国!四大行中,若按照前三个季度270天粗略计算,每天合计实现的净利润高达25亿元,其中,仅工商银行每天净赚超过8亿元。什么叫不差钱?什么叫躺着数钱?你懂的。

  这是金融垄断!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的话掷地有声:“中国人现在钱最多,全世界都找不到国家像中国人这么钱多。那么怎么还会闹出钱荒?原因就在于垄断,一是货币的垄断,二是资本的垄断。货币垄断主要以银行为代表,资本的垄断主要在两家交易所。大家一说居民储蓄50万亿了,M2已经120万亿了,这么多的钱,怎么就接不过来这条管子呢?桥路不通。必须进行金融改革。”

  说得对!想想那么多实体经济正嗷嗷待哺,那么多小微企业正挣扎在生死边缘,这番话无疑是非常有分量的。老马以为,金融改革不是为断某些人的财路,而是为了接上“断头路”;金融改革不是反对某些人躺着数钱,而是让金融活水打通经济血脉。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

  这时候,互联网金融无疑是一匹黑马。要说互联网金融不差钱?长江商学院教授陈龙说,包括互联网理财、消费者信贷、P2P、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保险在内,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有70万亿左右的市场规模。

  要说方兴未艾,消息也铺天盖地,今年开始,百度、阿里、电信、移动等巨头在内的玩家都在不断推出新型互联网理财产品,先是“宝宝军团”大战,然后你再看,蚂蚁金服成立,浙江网商银行获批,前海微众银行筹建,大家都在排兵布阵。最新消息,上海陆家嘴也在发力互联网金融,要打造“升级版”金融城。这看似是一场互联网金融大战全方位爆发,实则是互联网金融的大势已成,和传统银行分庭抗礼即将成为既定事实。

  煤炭产业成“明日黄花”

  一个是方兴未艾,一个是明日黄花,用互联网金融对比时下的煤炭产业,不免让人更加感慨。煤炭产业,这曾是十分不差钱的行业,在煤炭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曾吸引十多个行业进入这个领域投资,仅自2006年至今的八年时间里,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就达3.1万亿之巨。

  但是,大量资金涌入煤矿建设的后果之一就是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粗略估计,包括在建产能,目前我国煤炭产能已远超50亿吨。同时,随着近几年煤炭产能大量集中释放,市场不断加剧的供大于求压力正在逐步“压垮”煤炭企业,亏损面已接近70%。

  老马:没有永远的不差钱,得意不可再往

  老马以为,资本的流动天生有逐利性,今天的不差钱,可能意味着明天的不赚钱,甚至倒赔钱,没什么话说。资本市场的不差钱,不过是现实版的《红楼梦》: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同时,资本市场的不差钱,也是一部做人的哲学教材:适可而止,不要得意忘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