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新规:90平米以下住宅应80%实现全装修交楼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郑诚 编辑:孟畅 2014-11-06 15: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禅城区3日公布,将逐步提高商品房全装修交付使用的比例,减少传统毛坯房带来的建筑材料浪费。这就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在禅城区内可能再也买不到不带装修的毛坯房了。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多市民的质疑。有市民就认为,这等于是变相涨价,完全是站在开发商的角度出台的政策;也有市民说,带装修的房子无论材料还是施工质量都不行,买回来还得砸掉重装,造成更大的浪费。

  方案:将逐步淘汰毛坯房

  根据禅城区发布的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2014—2020年)(下称《方案》),2014年至2016年,禅城区须新增绿色建筑30万平方米。非政府投资的新建住房建设项目,其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单元应80%实现全装修交楼,建筑面积90至144平方米的住宅单元应50%实现全装修交楼,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单元提倡全装修交楼。

  对于此举的目的,方案中解释,是“减少传统毛坯房状态交付使用导致的建筑材料浪费的现象,避免邻里矛盾纠纷,杜绝装修搬运的‘楼霸’欺诈行为”。

  走访:带装修正逐渐增多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去年,禅城区在售商品房九成左右都是毛坯房。这比例目前是多少,记者尚无法统计。羊城晚报记者5日走访禅城部分在售楼盘发现,带装修的楼盘占“半壁江山”之多。

  在禅城区季华路上的某楼盘内,在售的为128平方米和141平方米两种户型,其中128平方米为毛坯房,均价在10000-11000元/平方米,而141平方米的为装修房,均价较毛坯房提高了1000元左右。在其对面的某楼盘,目前在售的90和117平方米的房子均带装修。在南庄的某大型楼盘内,记者发现,这里销售的房子也都是带装修的。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08年左右,佛山不仅住宅普遍为毛坯交楼,连很多公寓都是清水发售。在当时,仅有万科和中海的部分楼盘带了装修。随后,开发商们发现,装修房可以吸引很多想省事省时间的年轻购买者,于是愈来愈多的楼盘推出了装修房。

  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早几年他们卖的房子很多都是毛坯房,因为业主不一定喜欢开发商的装修风格,卖出去的装修房,一些业主仍会砸掉重新装修。

  质疑:带装修质量难保证

  上述方案4日经部分媒体报道后,在佛山坊间引起了热议。记者注意到,网友们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自己装修毛坯房是否真的浪费不环保?二是房屋带装修是否等于变相涨价?三是带装修房装修质量是否有保证?四是装修房是否会抹杀个性?

  此前,有网站做过一项关于毛坯房退市的调查,其中28%的消费者认为取消毛坯房会导致购房价格的提高,31%的消费者认为此举无法避免二次装修导致的浪费问题;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认为取消毛坯房是剥夺住户的选择权。该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在购买了装修房之后,将原装修部分打掉重装的比率超过一半。

  5日,记者想就一些毛坯房退市的问题采访佛山市住建局,但至截稿时,对方还未给予回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