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诺买房可用省直公积金贷款突变卦 名家翡翠花园遭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甘红 2014-12-09 14: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可以查到该楼盘备案的相关信息。)

  消费维权:长沙名家翡翠花园虚假宣传,业主无法用省直公积金贷款买房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记者 邹双)“这不就是欺骗么?”近日,市民刘女士心情很是郁闷,她在长沙名家翡翠花园营销中心看房时,因为置业顾问“可用湖南省直公积金(以下简称:省直公积金)贷款,也可享受省直公积金对首套房购买者的优惠政策”的承诺,签订购房协议,支付了2万元的购房定金。

  不料,到签约当日,刘女士去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直公积金中心)办理贷款才得知,该楼盘并未签约,不能使用省直公积金贷款,需转望城办异地贷款,因而也无法享受省直公积金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她遂向红网“消费维权”频道发帖投诉,认为该楼盘置业顾问“虚假承诺”,诱导消费者签订购房合同。

  付了定金遭变卦 省直公积金贷款到底能不能用?

  名家翡翠花园位于长沙市金星大道与银星路的交汇处,由湖南美斯顿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早就看中了名家翡翠花园的房子,但因经济条件,买房只能采用公积金贷款的方式。

  11月初,刘女士在名家翡翠花园交了2万元定金,并签了一份定购协议。据刘女士介绍,她所在单位是与省直公积金中心合作,她曾多次向售楼员询问,楼盘销售是否为省直公积金贷款楼盘,每次均得到了对方确认。两天后,她再次来到售楼处准备交首付款时,售楼人员却突然变卦称,不能用省直公积金贷款买房。原因是楼盘并未在省直公积金中心备案,而是需转到望城办理异地贷款。随即,刘女士认为自己“被欺骗”了,要求解除购房协议、退还购房定金,但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事实上,自11月1日起,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已正式执行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包括:取消公积金贷款买首套房的面积限制,统一享受首付最低两成等内容。对于首次购房者来说,可不再受面积限制,就能享受最低首付两成的贷款政策,无疑会减轻他们的购房负担。

  “我看上的是130平米左右的户型,就是因为省直公积金出的新优惠政策才决定买房的,现在付了定金之后却告诉我不能贷了,这种做法不就虚假承诺吗?”刘女士认为,住房公积金政策是政府为保障市民住房权益出台的政策性规定,开发商有义务遵守执行,现在各地都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刘女士希望有关部门介入监督管理,督促开发商尽早到省直公积金中心备案。

  开发商:只接受长沙市公积金

  为核实此事,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该楼盘售楼中心,销售人员听闻记者有购房的意向后,十分热情地介绍了该楼盘的详细情况。但当记者询问“是否能使用省直公积金贷款”时,该工作人员则犹豫了起来,短暂地停顿后销售人员表示,只接受市公积金的贷款,对于省直公积金贷款却不予办理。至于无法使用省直公积金的原因,售楼员坦言:“下款太慢,会影响公司的回款速度。”

  事实究竟如何?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名家翡翠花园副总经理杨乐,“我们从没说过可以用省直公积金贷款买房,一直只接受长沙市公积金。”杨乐表示,楼盘一直是与市公积金合作,并未在省直公积金中心备案。对于业主刘女士的问题,他表示可能是买房时候与售楼员沟通有误,如有任何问题业主可以去售楼部找工作人员反映,一定保证协调好。

  随后,在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记者查询签约项目一栏,输入该楼盘名,可以查到楼盘备案的相关信息。

  部门:楼盘报备工作还未完成

  8日下午,记者致电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热线的客服人员表示开发商只需要在办理公积金贷款前申请备案,通过相关审核,并签订反担保协议,已经签约楼盘的购房人就可办理省直公积金贷款。

  如果所购住房为现房,则不需要开发商与中心签约,购房人可直接申请公积金贷款。由于省直公积金中心为了确保资金安全和客户权益,期房必须要求楼栋封顶、领取抵押权证才能放款。

  记者了解到,目前名家翡翠花园楼盘并未在省直公积金备案。

  律师:“口头承诺”最好写进合同

  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专职执业律师王欢认为,定金协议只是双方准备签订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一个前置协议,最后导致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成功签订,需要追究是哪一方的过错导致正式合同不能签订、履行,这是法律上规定的“缔约过失责任”。

  本案刘女士是在得到开发商的口头承诺后才决定购买的,如果开发商不承诺刘女士,则或许不会考虑购买该楼盘,在刘女士没有隐瞒自己的身份、没有隐瞒自己担忧的疑点事实下,售楼员的行为带有虚假承诺。遗憾的是,刘女士并没有将售楼员的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或以书面方式留存,导致后来承诺发生变化,刘女士拿不出证据来证明。

  王欢建议,在交付定金时一定要让开发商开具书面的承诺证明,或者让开发商在定金合同上注明:“如未按期办理省直公积金贷款,则全部退还首付款和定金”,以此保证其权益免受不法侵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