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动产登记条例“驾到” 长沙今日一商业用地流拍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4-12-23 17: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今日一商业用地流拍)

  最新消息: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 利于物权确权与保护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 房地产税基石落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落地 房产“全透明”迈步
     不动产登记为房地产税奠定基础 打击“空置房“
 
     湖南动态:
     湖南或将成立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 湖南:细则出台暂未提上日程
     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明年有序推进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在即 湖南已在浏阳等地试点半年

     热点评论:
     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评论:不动产登记目标是为保护合法财产
     《不动产登记条例》对房地产是意义深远的事件
     评论:不动产登记条例又是“狼来了”吗?

  红网长沙12月23日讯(记者 岳瑾)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虽湖南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细则出台日期未定,但政策“后效应”似乎已经开始显现。今(23)日,位于天心区的一宗商业用地遭遇“流拍”。这是自12月9日两宗土地流拍后,本月第三宗地块流拍。
  
  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今日成功出让的地块是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张公岭村的[2014]长土网087号地块,规划为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50年,起始价2363万元,无溢价,被特格尔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拍得。
  
  而流拍的是位于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路6号的[2014]长土网086号地块,起始价1.37亿,出让面积10702.77平方米(16.054亩),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出让年限为40年。
  
  记者发现,12月,长沙土地市场共有18宗地块挂牌截止。在12月9日率先出让的三宗土地中,有两宗工业用地遭遇流拍,而今日挂牌截止的两宗土地中,又有一宗地块再现流拍。
  
  频频遭遇流拍,长沙的土地市场是否意味着“过冬”将成为常态?《条例》的出台对土地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分析人士表示,土地市场走势比房屋市场有滞后性。按照惯例,当房屋交易出现明显降温之后的4-6个月,颓势才会传导到土地市场。但在此轮市场调整中,房屋与土地交易趋势的变化几乎同步。这或许是源于多数房企对后市的看法偏向谨慎,加之资金链趋紧,因此放缓了拿地节奏。
  
  对于《条例》的出台对土地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认为首先要了解该政策的出台的主要原因。王林分析,当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愈发难以为继。正是源于土地财政的不可持续性,因此,考虑将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税收将替代土地财政,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又是房产税征收的一个前置条件,因而政策的出台虽不见得直接对一级市场造成显著影响,但或将引发人们置业观念的改变,从而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
  
  不过,江河东澜湾营销总监雷鸣则认为,《条例》的正式出台,会让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程序更规范,在开发过程中更加充分地了解法律及政策影响,合理规范地规避投资风险,同时有利于政府加强土地调控,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进一步促进土地出让市场的规范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