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015年建保障房50万套 启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甘红 2015-01-17 12: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1月16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记者 刘玉先)今天,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透露,2015年湖南将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51.83万套,较去年增长21.75%。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讲话。

  去年,湖南圆满完成“两房两棚”目标任务,在履行“为民办实事”承诺的同时,也成为“稳增长”的有力支撑。其中,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434.47亿元,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投资51.38亿元。

  去年,湖南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42.57万套,居全国前五位,较上年增长27%;基本建成34.1万套,完成投资434.47亿元,较上年增长40.8%,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至此,湖南已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建设160万套(户)的目标,实际建设169.4万套。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蒋益民介绍,今年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基础上,湖南将按地级市、县市、建制镇3个层面开展一批试点,通过试点示范总结经验,再全面推广。

  目前省住建厅已向省政府提交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待审定后将印发执行。其中,试点地级市将着重围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健全城乡规划建设的制度体系开展工作;试点县市重点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积极推进县市“多规合一”;试点镇重点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设宜居小镇和美丽乡村。同时,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试点地区进行半年一检查、年底一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将取消试点,另行替补。

  蒋益民透露,所有承担试点任务的地方,当地住建部门都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单位职责,主动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抓紧编制试点工作方案和年度重大项目清单,抓出实效,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省住建厅也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试点地区给予政策上优先试点、中央和省专项资金上重点倾斜两大支持,确保试出实效。

  保障性住房方面,湖南今年要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51.83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20.08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31.75万套),较去年增长21.75%。同时,今年重点将创新工程质量管理机制,试点建筑(住宅)工程质量责任险,由建设单位购买质量保险,再由保险机构委托监理,以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质量安全责任虚置,主体责任、权力及利益明显不匹配的问题。

  张剑飞指出,紧紧围绕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切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领导者的视野决定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要强化培训和人才培养,让新型城镇化的理念、思路、路径入脑入心。抓好抓实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要把“耐久、实用、美观”指导思想摆在重要位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