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跌两日贬值预期升温 房价不跌或还回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孟畅 2015-01-28 09: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而去年12月份利润同比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总体而言,我国经济增长的放缓趋势不变,货币政策难以收紧,甚至可能提前降准降息。

  而与此同时,欧央行QE导致欧元兑多种主要货币的汇率迅速跌至多年低位,加上希腊大选结果助推影响,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破7,中国企业对欧出口压力骤增。

  受以上因素影响,人民币暴跌两日后虽于昨日趋于平稳,但贬值预期升温,“人民币贬值是房地产贬值前兆”的声音也甚嚣尘上。但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虽有利空,但内地房价不会“立跌”,2015年房价处于回暖周期,房价数据最差也能够止跌回升。不过,人民币贬值将影响到融资高额美元债的房企的资金成本。

  同时,由于资本可能外流,人民币贬值可能会施压A股,并可能引发内地通胀水平的反弹,从而增加我国货币政策的复杂性。

  不过,分析认为,我国货币政策仍将松紧适度,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贬值。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715.3亿元,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1~11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其中,去年12月份实现利润8507.3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从全年看,工业利润仍保持增长态势,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1%,基本稳定。

  工业利润增长动力生变

  引人注意的是,我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动力变化,分行业表现喜忧参半: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表现好转,但其有利影响被更趋疲弱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所彻底抵消。

  具体而言,采矿业去年全年利润下降23%,原材料行业下降1.4%,去年12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减少245.9亿元。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2%,利润减少207.8亿元。仅此两类行业合计减少利润582.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近八成。

  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却增长5%,表明增长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另外,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增速比全部制造业高9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工业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同比、环比进一步回落,对工业利润下滑的影响有所加剧。

  初步测算,去年12月份,因出厂价格同比降3.3%,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约3650亿元。因购进价格下降4%,主营业务成本减少约2740亿元。两者相抵,工业利润净减少约910亿元。

  人民币难以大幅下跌

  昨天,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认为,疲软的利润增长反映出需求增长乏力,预计降息和降准等放松政策在春节前后或者临近一季度末时出台的可能性高于以前,但不排除提前出手的可能。

  降息预期让人民币承压。事实上,欧版QE推出叠加希腊选举影响,美元最近快速升值,已经引发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暴跌两日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日有所企稳,即期交易市场昨收盘报6.2435,较上一日反弹百余点。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146,比前日上涨402个基点,昨日,由于标普下调俄罗斯等国家信用评级,卢布暴跌,人民币兑卢布中间价报11.0029,上涨7210个基点,涨幅高达7%。

  近期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阶段性贬值,而对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加元出现了较大幅度升值。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分析,外汇储备连续两个季度回落,贸易顺差不断缩小,甚至出现逆差,资本流出上升,此外,由于单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国出口行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越来越小,这都给人民币带来了压力。

  哈继铭认为,人民币稍微贬一点,不一定是坏事,贬一点,中国出口增长会好一些,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近期人民币出现了贬值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的波动比较大,但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大幅贬值。”

  欧洲代购赚翻了 赴欧游爆满

  昨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9146,比前日上涨402个基点,但与去年12月初相比下跌近10%。另一方面,因油价重挫并触及6年低位,加之俄罗斯信用评级遭标普下调至垃圾级,十年来首次低于投资级。卢布日内再现崩跌一幕,盘中跌幅接近7%,并收于创纪录的最弱水平。

  晚两天刷卡买包能省3%

  昨日,在法国生活5年的留学生小西告诉记者最近身边的代购都赚翻了,“以一件标价950欧元的手袋为例,迟两天刷卡购买就能省下300多元人民币。”而且多数代购都是用信用卡支付消费,等到一个月后还款,若汇率仍下跌,还能赚汇率价格差。

  建议有购汇需求的市民分批买入分摊风险,尤其短期有使用外汇打算,可找相对低位入手。

  赴欧游大热团费平一成

  目前广州春节期间赴欧旅行团已经全部爆满,而且团费比去年便宜了近一成。

  昨日,广之旅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该社赴欧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2%。2015年春节该社欧洲游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期有18%左右的增长;携程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2015年春节欧洲跟团游人数同比涨50%,自由行出行人数翻倍。

  而广之旅和南湖国旅方面均表示2015年春节黄金周赴欧旅游已全部爆满。

  趋势:欧元仍将进一步下跌

  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宣布量化宽松举措后美元兑日元的走势来看,欧元兑美元仍有下行空间。

  人民币贬值影响面面观

  房地产

  利空不大 房价今年最少止跌

  “人民币贬值短期虽然有利空,但并不一定会带来房价的下跌。”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现在人民币的弱势主要是相对美元的强势而言,“有序小幅贬值,是非常好的调整经济结构的工具。”

  洪灏认为,人民币贬值并不会给内地房地产带来特别大的利空。“外逃资金投资标的其实并不多,除了美国,很难找到比中国内地市场更好的标的。”

  而限购措施早已把外资挡在内地房地产投资门外,人民币贬值导致外资撤退在房地产业内表现得并不明显。

  投资放缓情势节后或缓和

  去年12月房地产投资的数据历史上首现负增长,洪灏直言,房地产最好的时代已结束,“长期来说,房地产业利润下行的长周期是不变的,但会有一些小周期的回暖,今年房价止跌概率很大,同时去存货的效应会比较明显,春节后,随着政府刺激政策出台,房地产投资放缓的情势可能会有所缓和。”

  去年年底,标杆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从去年11月开始,标杆房企连续3个月拿地突破300亿元,在2015年1月份截至昨日,房企拿地就已超340亿元,入市积极性明显增高。

  狂发美元债房企压力大

  “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巨量的海外融资规模将引发房企资金链紧张,甚至出现违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而洪灏表示,往年已经发了高额美元债的房企将面临融资利率上升的窘境。同时如果债券是在公开市场交易,汇率变化可能导致债券价格发生剧烈波动,从而左右市场参与者的态度,影响未来公司进一步发债难度加大或者股票市值波动加大。

  2014年,人民币银行间即期汇率以年度贬值2.5%收官,这也就意味着,若一个内地房企在去年年初发了融资利率为10%的美元债,目前其融资利率已达12.5%。

  新闻链接:

  来自上海同策咨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17.54万平方米,环比上扬16%;成交均价为2951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6%。2015年首月即将进入尾声,上海楼市的成交维持低位运行。分析认为,临近春节,上海楼市的整体供销量明显走低,尽管降息降准的预期较为强烈,但总体来看,预计整个一季度的市场表现都将较为平淡。 (记者周裕妩)

  A股

  资金外流和航空股施压A股

  瑞银指出,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民航和房地产行业板块可能将会受到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最大负面影响。同时,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暂时性的资本流出,这将使A股承压。境外市场经验表明,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倾向于受创最深。

  外贸

  玩具服装等外贸企业将受益

  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行业将是最大受益者。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拿到更多订单,并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但因人民币对欧元、卢布非美货币升值,对欧洲、俄罗斯等市场的出口则承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