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佳兆业困局迟迟难解:谁是白武士仍存悬念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5-01-30 09:17:1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佳兆业困局迟迟难解,业界期待向佳兆业伸出援助之手的“白武士”也开始进入视野,近期,包括华侨城、华润置地[-4.05%]、融创中国[0.00%]等房企将接盘佳兆业的传闻四起。随着佳兆业的危机持续发酵,谁会成为那个伸手援助者将成为决定佳兆业走出目前困局的关键。

  佳兆业重重危机

  在2014年12月之前,谁也不会想到成立15年、上市6年、市值300亿元的百强房企佳兆业会陷入如此困境。

  12月2日,佳兆业在深圳的多个楼盘2000余套房源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简称深圳规土委)锁定禁售,涉及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深圳佳兆业悦峰花园及深圳佳兆业中央广场等多个楼盘。然后,此事就如多米诺骨牌一般,触发了一系列佳兆业的危机:银行资金被冻结、郭氏家族减持股票、郭英成辞任董事会主席等集团一切职务……一时间,佳兆业的命运成为继融绿之争后楼市最大悬疑案。

  进入2015年以来,佳兆业不但未见转机,危机更深。

  继深圳区域的经营活动被全线暂停后,佳兆业在多个外地城市的“锁房”危机继续升级。据报道,佳兆业位于广州、杭州、武汉等城市的多个项目处于查封状态,与深圳区域项目不同的是,上述项目主要是由于债权人申请冻结资产以求自保造成。

  不过,据记者调查,除了上述区域外,佳兆业在其他区域项目目前销售正常,有的项目在近期甚至取得不错销售业绩。

  同时,来自内部管理团队的变化,更加速了佳兆业的危机。1月1日夜,佳兆业公告表示,原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一事,引发了一项对汇丰银行的债务违约,涉及贷款本金4亿港元及应计利息。虽然1月7日,佳兆业就接到汇丰银行的豁免通知,但此事引发的效应已经迅速传导开去。从2015年1月6日至1月13日的一周时间里,共有20家左右的金融机构提出了对于佳兆业相关公司的20多条财产保全,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包括华润信托、爱建信托、中国银行[-3.30% 资金 研报]、中信银行[-1.96% 资金 研报]等。

  收购传言层出不穷

  佳兆业首笔债务违约消息传出后,市场就有传言佳兆业内部已经达成协议要破产重组,虽然随后即被佳兆业声明辟谣,但事态的发展却似乎事与愿违。

  本周有消息称,融创中国正考虑收购深圳佳兆业集团[0.00%]股份。不过,该消息未得到佳兆业与融创的肯定。

  据报道,上周六,融创中国团队到佳兆业总部做尽职调查,并对佳兆业的资产进行盘点。如果来自政府方面的阻力不大,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的概率极大。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融创中国并非有意购入佳兆业地产项目,而是更倾向于直接入股,但是收购部分资产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

  对于融创收购佳兆业传言,佳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向京华时报记者回复称,并不清楚融创中国收购佳兆业的消息来自何处,佳兆业会通过公司公告宣布重大决定。此外,融创中国也未就消息的真实性做回复,引发业界遐想。

  “市场传言融创突然收购佳兆业的做法,确实是出乎市场意料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称,因为从目前兼并收购的一个思路看,地方政府一般会交由当地国资部门来进行接管。然而,考虑佳兆业事件的特殊性,融创收购也有可能。

  严跃进表示,对于融创而言,退出绿城后,融创资金丰沛,一直在寻觅有价值的物业和股权。融创中国和佳兆业同为港股上市公司,如果进行收购,可以通过换股等方式进行,更便于操作。此次佳兆业事件后,恰好留出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所以,融创收购的可能性很大。

  谁是白武士仍存悬念

  随着佳兆业风波不断,谁来接手成为坊间热议话题。除了融创中国外,上周,市场传出有房企参与商谈购买佳兆业资产事宜,包括房企龙头万科和华侨城。

  1月22日,华侨城的突然停牌引爆业内关于华侨城收购佳兆业的猜测,受佳兆业寻找房企洽售旗下资产消息影响,该公司5只离岸债券价格22日上午报价在35-40左右,但价格随即涨至45-53。据悉,离岸债券的买方主要是一些高风险债券基金,市场憧憬有国资委背景的公司接盘有可能彻底扭转目前的僵局。

  然而,次日下午,华侨城新闻发言人曾辉就亲口否认,称华侨城“糊里糊涂做了新郎,其实是个别媒体的善意”。此外,万科相关人士向记者回复称“未得到相关信息”。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民营企业,如果由央企或国企类房企接盘,佳兆业的现有资产将变成国有资产,盘活的难度会小得多,因此央企或国企成为“白武士”的可能性最大。

  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向媒体表示,深圳房企藏龙卧虎,民企有“大哥”万科,国企更是有华侨城、中海、深业、华润、招商等一批“主力”。佳兆业40%的项目在大深圳圈,且又以旧改为特色,如果不是熟悉深圳当地且又有旧改经验的开发商接盘,很难处理好当地项目尤其是旧改项目的复杂局势。

  此外,严跃进表示,破解佳兆业问题关键,是要求接盘房企对佳兆业此前的一些债务和潜在的义务进行承担,此外,收购后如何让佳兆业的业务得到快速恢复,也是一个难题。这对房企资金实力及运营管理能力提出极大考验。

  从曾经的高歌猛进到遽然步履维艰,在业内人士看来,佳兆业事件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具有更深层面警示作用,企业如何平衡快速发展与负债率关系,如何塑造新型的政商关系,值得各界深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