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今日启动拆违大行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孟畅 2015-02-25 08: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和百万平方米违建说再见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阻碍通道的自建棚屋,简陋连片的违建仓库,今年将和中心城区说“Bye-bye”。新春上班第一天,芙蓉区打响拆违攻坚战,今日启动的大规模拆违行动直指该区辖内百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在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民居环境的同时,更将以此助推辖内浏阳河东岸的城市化进程。

  违建给城郊结合部添堵

  据了解,目前芙蓉区辖内违法建筑近八成位于浏阳河东岸片区,绝大部分为当地居民自搭的物流仓库。违法建筑扎堆城郊结合部,不仅带来安全隐患、环境脏乱和管理复杂,更阻碍了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产业的发展,成为中心城区品质提升的重大阻碍。

  “这些仓库有些连成一片,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营盘东路东延线和双杨路交会处一侧,违建的仓库群让人忧心。记者留意到,违建仓库不少“生长”在居民住宅的前后空隙间,建筑之间不仅电线纵横交错,通道也被挤得只有窄窄几米,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同时,由于有人租住在此从事废品回收,部分房屋和仓库的周边堆放有纸箱、家具等废弃物,在脏乱环境的同时也带来火险隐患。

  拆违攻坚战落实到楼栋

  “打响拆违攻坚战,清爽城郊结合部!”今日,芙蓉区正式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大规模拆违行动,城乡结合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仓储厂房等成片违法建筑,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设施以及主次干道两厢的违法建筑,农安小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区域内的历史违法建筑等,统统被列入拆除重点。区域内百万平方米违建力争一年时间全部拆完。

  据介绍,此次芙蓉区更创新工作机制,在3月前完成辖区内全部违建的调查摸底,并制定细化到楼栋的违建台账,确定责任人。3月至5月为自拆阶段,相关责任人通过上门宣传教育等,引导居民自拆违建。6月到年底推动依法拆除、规范建设,每周举行调度通报会,确定工作进度时间表,每拆除一处就在台账上销号一处。

  在拆违行动的同时,芙蓉区委区政府还将出台控违长效管理机制,街道辖内一旦出现新的违法建筑,街道主要负责人将被追责。此外,督促加快所腾出土地的规范化开发利用,为其量身制定规划方案,提升绿化品质,推动产业发展,让浏阳河东岸早日蝶变为现代新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