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房企上演“暗战” 春节后楼市启动大规模招聘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甘红 2015-03-04 16:2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邹双)“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精明的开发商绝对不会忘记这句至理名言。春节过后,长沙招聘市场迎来了旺季。房地产行业、营销代理机构的用人需求也开了闸,纷纷通过网招、校招、猎头招聘等途径寻找“千里马”。
  
  大规模“招兵买马”
  
  日前,国内知名的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发布了2015年春节后第一周人才市场供需走势。数据显示,雇主们在2月最后一周在其网站发布招聘职位每日平均达到289万多个,而2014年同期为226万个,同比增幅高达28%。而在此期间,房地产行业重回第一招聘行业人才需求的前五名。
  
  “我们现在比较缺部门管理人员,公司今年在湖南还有两个项目要动工,正在招负责管理工程的老总以及财务和营销方面的管理人才。”某知名品牌房企人力资源负责人透露。事实上,春节后,不少房企都开始了大规模的招兵买马,不仅有长沙本土的房地产企业,还包括外来品牌房企和代理公司。
  
  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的首页不难发现,排在一屏、二屏显眼位置的招聘广告不少都是房地产企业的,发布日期大多在一个月内。其中,包括碧桂园、佳兆业、保利地产、龙湖地产、晟通集团、鑫远集团、雅居乐地产和华润置地等十多个知名房企均在春节后不约而同的开始进行人才储备。
  
  在本土企业中,鑫远集团的招聘动作颇大,记者粗略统计其招聘职位达140余个,单是置业顾问就要招20人,而且给出的年薪不低,普遍在10万-15万元/年,计划运营主管的年薪更达15万-30万元;晟通集团则是另外一家大举高薪招聘的房企,其建筑设计师的年薪开价为20万-35万元;蓝光地产长沙公司欲招聘的职位也近百人。
  
  企业青睐“有经验者”
  
  “我们学校的建筑学科在省内很有口碑,可从现在我应聘的反馈来看,单纯学历和专业已经不再是知名房企的‘敲门砖’了。”去年6月份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小陈苦恼地说,“大部分建筑设计类职位都要求具有3年甚至5年项目设计经验,像我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显然达不到这么高的要求。”
  
  事实上,仔细研究这些招聘信息发现,对于具有房地产相关工作经验的“即战力”,房企大都都给予普遍认可,并纷纷通过薪酬和发展前景来吸引人才到自己公司,一幅“抢人”的火爆场面。
  
  这其中,设计、工程和销售类岗位对工作经验要求相对较高,最低要求1年房地产行业从业经验,多数岗位要求3年、5年或7年工作经验,而提供的薪酬也根据工作经验的不同有明显浮动。如龙湖地产招项目工程经理,工作经验需要5-10年以上,月薪则高达2万至4万元。
  
  此外,不少公司的招聘重点都集中在中层管理,如湖南富兴集团正在招聘的对象为集团副总裁、事业部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工程总监等。而基层销售人员也是各家企业招聘的重点,长沙市佐佑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猛向记者透露,他们代理的新项目售楼部即将进场,营销工作也即将全面展开,对置业顾问的需求较大。
  
  人才需求不减反增
  
  “房地产行业现在普遍缺人,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招聘,但进展缓慢。”华润置地湖南公司HR颜春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3年至今,房企的缺人现象就表现得十分明显,以往是缺专业技术人才,而现在是基本人才都缺,尤其是工程、营销管理、策划等方面的人才最为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代理公司也对人才求贤若渴。某代理公司总经理年底就发微博以高薪吸纳人才,“我们主要缺的是一线销售人员。”该人士称,从去年至今接触的情况来看,希望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很多,但合格的却很少。
  
  “行业的发展速度太快,人才的培养没有赶上行业的需要,因此房产专业类人才很难招。”颜春林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缺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人才培养无法跟上行业增长的脚步;另一方面,今年市场的预期并不像去年预测的那样艰难,即将开工的新项目还有很多,只是增速放缓,增量还是在不断增加。
  
  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受企业项目停止、发展瓶颈以及薪资等问题影响,行业人员流动十分正常,但大规模招聘并不能充分说明即将有新项目上市。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招聘的角度来分析,一方面是储备人才,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企业利用招聘进行“另类”宣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