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产界热议总理《报告》:楼市将步入发展新周期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星薇 2015-03-06 17: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6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在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虽未明确提及楼市调控,但不少内容都与房地产密切相关。其中,“稳定”、“支持”、“促进”成为今年楼市的三大关键词。
  
  房地产行业今年政策环境将延续去年的宽松局面吗?房价还有下降的空间吗?库存高企如何化解?三大关键词对楼市未来发展有何作用?……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上述问题,3月6日,湖南地产界的不少业内人士、专家和学者通过红网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政策进行新一轮的解读。
  
  保障房新政或将缓解存量高企之忧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库存高企这一问题,“两会”报告从保障房环节着眼,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
  
  中原资产中心总经理陈世霞认为,通过市场筹集安置房源已在不少省市积极探索,或是积极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商品房,或是由政府购买商品房进行安置。上述操作模式对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将起到积极的去库存作用。这不失为一个盘活行业沉淀资金,化解市场库存压力的有效途径,同时部分解决了公租房和安置房的房源筹集问题。
  
  在地产圈从业10年的职业经理人喻宗彬同时认为,住房保障逐步由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重,把存量房转化为公租房与安置房;对居住特别困难户予以住房借助;同时包括户籍制度的改革,减少保障房的供应量等都极大的释放政府积极救市的信号,尽一切能力去库存,让楼市回归供给回归可控的范畴。
  
  长沙房地产将步入新的发展周期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已经明显能感觉到房地产由早两年的‘调控’和‘抑制’转变成为‘支持’和‘促进’。可以期待的是,接下来政府会持续在信贷、税收政策上加强刺激,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的交易活跃度,同时减少房地产企业相应的成本。”湖南省中信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义生的推测得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认可。
  
  陈世霞就是其中一位。她同时认为,如果说过去数年完全由刚需主导市场是由于限购措施长期影响所致,那么自从去年开始限购措施逐步退位,而市场依然表现平稳,体现出当前投机投资性需求早已不是市场的主力。随着刚需的持续释放,未来支撑市场的主体将逐步演变成改善性需求,且住房条件升级的需求伴随个体生命周期的演变将长期存在,理应得到政策支持鼓励。
  
  “受整体市场走势好转预判的影响,长沙房地产也将步入新的发展周期。”喻宗彬的观点是,市场整体供需也将达到可控的范畴,房价也将出现整体的上扬。而在此阶段,地段优越、品牌开发商、品质社区将会上涨幅度更大。同时由于长沙城市在湖南作为单核心以及价格洼地城市,这一阶段地州市以及投资客户将出现明显的增长,加大库存去化力度。随着市场的好转,一级土地市场交易活跃度也将明显加快,土地溢价以及地王将会频出。
  
  诸多政策利好 楼市有望回暖
  
  “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对于房地产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的理由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了很明显信号,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的职责并行不悖,两手都要硬。这意味着,市场的手作用于改善性和刚性住房的消费者,政府的手则进一步将安置房和廉租房等为低收入者“护航”。
  
  此外,还有一些隐含的利好,如“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等,王林认为,更多户籍居民增加必将带来更多购房需求,逐步缓解普遍供过于求的库存压力。
  
  “上述多重政策利好局面下,市场有望整体稳中有升,但城市间依然存在分化。”在王林看来,对于长沙市场而言,《政府工作报告》解决了房地产业前景难预期的朦胧状态,解决了地产人士的担忧,整个行业将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将朝着平稳、有序、健康地向前发展。
  
  “2015年的市场肯定好于2014年。”陈义生理由是,政府不用“调控”,而是用“经济杠杆”的手段进行市场调控,行业政策环境会更加宽松。目前业内最关注的房地产税的征收问题,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却只字未提,“以此来说,总理给房地产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陈义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