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5楼市调查:近7成网友遇纠纷 房屋质量成投诉热点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甘红 2015-03-12 17: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7成参与调查的网友遇到过房屋纠纷。)

(房屋质量为网友遇到的最常见问题。制图:甘红)

  3·15红网房产为您维权:
  楼市频现“质量门” 315楼市维权红网来支招
  【3·15】房产调查:您是否遇到过房屋纠纷?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邹双)3·15一次次如期而至,但是房地产行业的侵权问题,确如野草一般春风吹又生,给这个社会敲响“维权的警钟”。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中,房产类投诉达3000多条,一直高居首位。
  
  购房者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利益?红网房产近期发起了“3·15您是否遇到过房屋纠纷?”的楼市维权调查,截至3月11日,共有近446位网友参与。调查显示,在房屋买卖过程中,近七成网友遭遇过房屋纠纷,仅20.43%的网友会主动团结小区业主一起维权。而在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中,房屋质量问题居榜首,占比28.66%。
  
  近7成网友遇纠纷 2成选择集体维权
  
  近年来随着楼盘质量事件的不断曝光,开发商的诚信越来越遭到购房者的质疑。
  
  调查显示,有近7成的购房者曾在楼市遇到过纠纷,不到3成顺利的买房并居住。这一数据比例相当大,可见目前楼市虚假消息及不合格的服务体系,已经遍及全行业,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市场诚信问题。
  
  在纠纷方面,有35.65%的网友表示是在入住后遇到纠纷,32.18%在买房时遭遇陷阱;同时在交房时产生纠纷的,占比21.77%。
  
  虽然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屡见不鲜,但是却很少有人真正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调查显示,仅有20.43%的业主在解决纠纷中选择团结小区业主一起维权;19.14%网友选择与开发商直接交涉;17.42%网友认为找媒体曝光更有效;而找相关部门投诉的占18.92%,选择找物业协商占12.04%,打官司的只有7.31%;也有3.66%的人觉得不是什么大事,选择自认倒霉。
  
  房屋质量差成投诉热点
  
  此前有调查发现,在所有的房产纠纷中,问题主要集中在开发商身上。90%的网友把维权主要矛盾对象指向开发商,而指向物业管理公司的占比仅为10%。
  
  在网友接触到的房产纠纷问题中,选择“房屋漏水、墙体开裂”的为28.66%;选择“虚假宣传与实际价格不符”的为23.78%;而有19.96%的网友选择“承诺不兑现”;选择“买房后楼盘跌价”及“物业收费不合理”的均为11.89%,其他的纠纷问题则占3.82%。
  
  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常见的建筑质量问题主要有楼板过薄、房屋漏水、墙体开裂、装修质量差、施工工艺粗糙、批荡脱落、隔音、隔热效果差;门、窗密闭性差、变形;水、电、气的设计位置不合理;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质量不过关;电梯运行质量不稳定,公用照明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缺乏等。
  
  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解释》第十三条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出卖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
  
  同时,商品房依照《建筑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交付使用后,买受人认为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依照国务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委托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重新核验。经核验,确属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的,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并请求赔偿损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