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月1日起长沙市所有房企不再代收契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廖俊 编辑:甘红 2015-03-31 14: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记者 刘娜 通讯员 廖俊)4月1日起,浏阳市新建商品房交易契税、印花税自缴系统将正式投入运行。至此,长沙市的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不再代收代缴契税、印花税,而由购房人自行到税务机关指定银行缴纳。

  自2014年1月1日起,长沙市地税局下发公告表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再代收代缴契税、印花税,购房人可到长沙银行、交通银行各营业网点自行申报缴税。当时,适用范围仅为长沙市城区范围内(不含望城区)。

  按规定,开发商使用商品房预售及资金监管系统完成签约,打印买卖合同、契税、印花税缴款通知书,由购房人自行到税务机关指定银行缴纳,房产登记部门受理预告登记或商品房买卖时系统自动验证是否已经缴纳契税、印花税,未缴纳则不予受理。

  2014年10月8日,长沙县新建商品房交易契税、印花税自缴系统正式运行,系统上线仅3天,长沙县地税局共通过系统进行网签335条,应缴税款金额将近503万元,已完成自缴工作41条,完成自缴税款超32万元。

  “自缴系统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交易契税和印花税‘先税后证'的目标,避免了房地产税收征管中的不规范行为。”长沙县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论是之前在望城区买了房没有缴纳契税的,还是2015年元旦(含)后买房的,都需购房者自行到指定的银行缴纳契税。”2015年1月1日起,在望城区购房的居民也需要自缴契税,望城地税税政科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购房者在此之前已在开发商处缴纳契税但未收到契税发票的,可从与开发商协商退契税,然后自己去指定银行缴纳。

  3月25日,家住宁乡县的刘先生也享受到了就在家门口就能缴契税的便捷,他是宁乡地税契税、印花税自缴系统上线后接待的第一位纳税人。才在房产局签订了网签合同的他,立马拿着房产局打印的契税、印花税缴税通知书,在家附近的定点银行办理了契税缴纳手续,短短十几分钟搞定。稍后,刘先生只要拿着契税的纳税凭证就可以直接去房产局申请办理房产证了。

  随着长沙县、望城、宁乡契税、印花税自缴系统的陆续上线,浏阳市地税局也积极做好了准备。4月1日,待浏阳市新建商品房交易契税、印花税自缴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全市范围内房地产开发企业代收代缴契税、印花税的举措将成为历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