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套房最低首付四成 长沙建行、邮储已执行新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卜盎 文乃斐 编辑:孟畅 2015-04-02 08: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3·30新政”颁布后第三天,潇湘晨报记者聚焦银行房贷新政的长沙落地情况及相关热点问题。目前,长沙已有两家银行执行新政,多家银行表示文件未到但迟早会执行。据楼盘开发商介绍,已购房者也有机会享受新政福利。

  红网长沙4月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卜盎 文乃斐) “3·30房贷新政”在空中盘旋两日后,正式着陆湖南。3月31日,建行湖南省分行宣布执行房贷新政。昨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家银行个人金融部和住房金融部等相关负责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已经收到总行文件,并进入房贷新政执行期。农行湖南省分行则表示,“正式通知未到,但目前可以进行房贷申请材料受理阶段。”除上述三家银行外,至记者截稿时止,工行、中行、招行、交行、浦发等多家银行均未收到总行通知,房贷新政未全面执行。

  “3月30日下午,已收到总行下发的房贷新政电话通知。”建行湖南省分行房贷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湖南已经可以开始执行新政,二套房最低首付四成了。”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消费信贷部人士也表示,“已经收到总行文件,目前正准备向基层网点发布。”针对政策所规定的“最低首付四成”的情况,有市民比较担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申请到最低指标。对此,邮储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基本都会按照该政策执行,一般情况下不会按照客户的情况差别对待。

  “我们总行正式文件还没收到,但肯定会按新政办。目前可以接受贷款申请材料了。”农行一位房贷业务主管告诉记者,在房贷新政的“换档期”,如果有购房人提出四成首付按揭买房的,农行均可直接受理其申请材料,并进行初步审核。“只要总行文件到位,马上就批贷款下来。”

  记者昨日采访的其它多家银行均表示,“虽然文件没到,但也就是一两天的事,肯定会按新政办的。但利率水平则主要会参照同行。”

  [释疑]

  按揭未放款,可按新政重新办手续

  刚买入一套总价约100万元的新建商品房的刘小姐说:“按照新政策,我买二套房的首付一下子少了20万元,短期内的经济压力可以小很多。不过房贷还没有办下来,可以重新办手续搭个新政的便车吗?”

  答:“其实不是真正退房,而是楼盘与银行、房产局去沟通,重新跑一遍手续。”楼盘开发商湖南建鸿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叶英表示,刚刚购房的消费者如果交了定金但未到首付款、未签约,或者是交了首付已经网签但是按揭未放款的,都可以根据新政重新来办手续。“这个是正常合理的要求,不存在违约风险或者另外付费。”

  “只要购房者提出来,都应该受理。”长沙创普集团副总裁、湘经联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杰认为,开发商有义务来协助购房者享受新政。 记者戴丹刘李

  热点

  对于利率打折各银行仍在观望

  首付之外,利率也是关注焦点。按照此前标准,商业银行发放二套房贷款,利率至少上浮10%。在房贷新政中,取而代之的是“具体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虽然表示愿意执行新政,但在房贷利率这个话题上,多数银行却不肯松口。

  “二套房目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首套房如果有特别优质的客户,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9折至95折,但只有极个别客户可以达到标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房贷主管说,“未来利率水平的变动,将会是银行间较量的重要阵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转向,各大银行都有逐步加大房贷投入的打算。但今时不同往时,房贷业务本身的利润空间有限。对于利率打折,目前各家银行都在观望与博弈中。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不可能大幅增加在住房领域的信贷资源配置。从收益角度来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负债成本呈明显上升趋势。而房屋贷款资产收益率偏低,并非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长期以来信贷额度一直有限。从风险角度来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持续双升。2014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突破1%,达到近年来的高位1.25%。房地产领域虽然没有发生大面积的风险事件,但潜在的信用风险不可忽略。      记者卜盎文乃斐

  新政观察

  开发商:去库存要紧,不一定要打价格战

  3月31日,“中央三项政策松绑楼市,房地产能否留住小阳春?”长沙业内交流会在湘江雅颂居售楼部VIP接待中心举行。参加交流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政策“组合拳”祭出是因为现状残酷,开发商对此不要过于乐观,而是要趁这个窗口期,积极出货走量。

  现状长沙内六区去库存还要14个月

  0731地产研究院的《长沙地区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监测报告》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长沙内六区已取得批准预售且未销售的商品住宅面积为1613.66万平米,其中,岳麓区商品住宅待售量最高,达545.04万平米,芙蓉区待售量最低,为69.82万平米。根据目前的去化速度,长沙市内六区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约为14个月,与1月持平。

  观点趁好时机赶紧出货

  在这个库存背景下,长沙创普集团副总裁、湘高协房地产经理人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李杰表示,不能太依赖政策,不能指望政策好就一好百好。

  邦盛集团营销总监舒绍先说:“救市的时候不要被政策所迷惑。长沙库存量很大,如果不趁着这个时机赶紧走量,那你会更惨。”湖南中建仰天湖投资公司肖高乘也认为,目前应该把重心放在项目去库存上。喜盈门范城营销总监何锴也表示,“能出货还是赶紧出货。”

  “现在确实是一个小阳春,但真正的爆发应该是四五月份。”湖南双盈地产营销总监江满全说,“大家要做的是差异化的产品,不一定要打价格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