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举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 请市民零距离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甘红 2015-04-29 08: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1号线负责人向市民监督员介绍项目情况。)

  (市民监督员进入地铁1号线隧道内,实地参观了成型的盾构区间。)

  (长沙万科河东片区技术主管文伍胜向市民监督员介绍长沙万科魅力之城项目情况。)

  相关报道:
  长沙市住建委征集市民监督员 即日起可报名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地铁1号线什么时候能通车?”、“地铁24小时施工对周边居民有影响吗?”、“施工中如何控制项目的安全与质量?”……4月28日上午,长沙80余名市民“监督员”一起走进了轨道交通1号线湘雅路-营盘路区间中铁十七局湘春路段盾构施工现场。当日下午,“监督员”们则在长沙万科魅力之城项目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当起了“监工”。

  上午,市民“监督员”如约来到轨道交通1号线湘雅路-营盘路区间中铁十七局湘春路段盾构施工现场。据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地铁一号线2标项目经理部段构总工程师郭茶发介绍,由中铁十七局集团城建的长沙地铁1号线2标段路始起北辰三角洲站,途径开福寺站、文昌阁站、培元桥站,终至五一广场站,线路长3.6千米。“我们2标段隧道左线预计5月30日可以贯通,右线是6月30日可以贯通。”郭茶发称,贯通后还将进行铺轨、机电安装以及联调联试。

  对于市民“监督员”提出的如何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问题,郭茶发称有四道安全质量关卡,为整个工程质量“护航”。包括公司内部、监理公司、业主单位、长沙市质监站等。

  随后,“监督员”们带着安全帽跟随工作人员深入地铁1号线隧道内,实地参观了成型的盾构区间。“地铁1号线贯穿长沙城市南北道路,非常期待1号线的竣工。”市民监督员王先生告诉记者,经过询问,他从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地铁一号线2标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欧阳旋宇处得知,“地铁一号线大约2016年上半年能够试运营”、“为了保证工期,地铁1号线目前是24小时施工,但因为是地下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已经微乎其微”。对于上述回答,王先生称比较满意。

  当日下午,市民监督员们赶赴位于火车南站附近的长沙万科魅力之城项目二期工程施工现场。

  “工地上这么整洁,也没有尘土飞扬?”“怎么看不见外脚手架和绿色的安全网,这样施工安全吗?”……当市民“监督员”们走进长沙万科魅力之城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时,眼前的一切让大家产生了疑惑。原来,这里的工地内地面干净,各种施工材料摆放有序,施工现场虽然忙碌,但是并不喧闹。

  据长沙万科河东片区技术主管文伍胜介绍,长沙万科魅力之城项目二期是长沙两型社会住宅产业化项目,采用集成住宅高层结构体系,就是把房屋的隔墙、楼梯、阳台等构件先在工厂预制好,再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这种工厂式生产通过机械化定位操作,无需外脚手架,不仅节省材料,更能有效解决传统建房中存在的房屋渗漏、墙面空鼓等质量通病。

  在参观完该项目施工现场及样板间后,市民“监督员”们对长沙万科魅力之城二期的工程质量安全给予了肯定。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为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长沙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大力开展住宅质量通病整治、推行五方责任主体终身制、开展质量安全开放日等活动。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的目的是探索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模式,通过社会共治,共同维护工程质量安全。

  活动期间,市民监督员将参观在建项目的施工现场,体验项目工作环境,住建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将在现场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解答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的疑问并受理现场投诉。

  此外,针对市民在参观活动中反映的质量安全问题,长沙市住建委工程处、市场处、质监站、安监站、执法局等部门将密切追踪项目整改情况,及时予以回复。同时,各项目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情况也将纳入“红黑榜”管理,对工程质量安全隐患防治不力以及存在相关违法行为的企业和项目将在长沙市住建委官网设立的住建行业“曝光台”予以曝光。

  长沙“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计划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开放项目包括长沙市在建市政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和2015年4月1日后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宅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