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银时代,众房企联盟求“破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桂思雨 编辑:孟畅 2015-05-21 08: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在商业法则面前,这几乎是一条不可破的规律。

  告别躺着赚钱的“黄金时代”,房地产行业走进“白银时代”,而以“利益共享”为特征的房产合伙人制度又在国内地产界悄然而生。5月14日,万达与万科正式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就在当天下午,湖南本土也上演着一场联盟——广东碧桂园集团与湖南五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打造怀化碧桂园项目。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近期降息、公积金政策调整等利好政策在楼市上空盘旋,但市场回暖仍是步履维艰。处于“白银年代”的各家房企,纷纷“合伙”,背靠背地“抱团”创新,上演行业复仇者联盟。

  “二万”强强联合

  多项利好政策影响下,市场反应如何?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在其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长沙房价环比持平。

  在转型迫在眉睫、库存高企等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如万科与万达强强联合,创造1+1>2的效应是应对困境的趋势之一。

  以后在万达、万科共同开发的项目中,可以住万科的房子,逛万达的商场。对于二者出人意料的合作,万科董事长郁亮称,过去“黄金时代”的房地产做法是跑马圈地,自由生长,到了“白银时代”,任何一家发展商都不具备全部的优势和资源来满足“白银时代”的需求。

  合作伙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表示,这是双方战略转型的不谋而合。万达从2014年开始就在力推轻资产模式,逐渐把企业的收入和利润转移到服务业方面,大的服务业包括文化、旅游、金融等,而万科也在寻求转型。

  碧桂园牵手五江

  “二万”牵手刚一宣布,广东碧桂园集团与湖南五江集团在长沙签署协议,共同开发建设怀化碧桂园项目,这也是碧桂园在湖南开发的第12个大型现代高端住宅社区。

  逆势扩张,碧桂园集团在湖南的战略版图不断升级,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当天活动上表示,碧桂园将会抓住长江中游经济带加速发展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在湖南的发展布局,未来碧桂园在湖南的战略是“聚焦深耕”,“我们将会把碧桂园建到每一个市州。”

  此次联姻的湖南五江集团作为本土实力企业,则将借此机会学习全国房地产十强企业的先进经验,以服务湖南。湖南五江集团董事局主席肖安江表示,将通过强强牵手,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整合,合作共赢。

  联手上演复仇者联盟

  《复仇者联盟2》上映首周,六天斩获内地9.61亿元票房,电影里钢铁侠、美国队长、绿巨人等超级英雄再次集结,拯救世界。

  在房地产版复仇者联盟里,各家房企强强携手,誓言迎接行业新纪元。

  经历过阵痛的房企,与昔日的敌人或竞争对手联合,相互借势,其目的就是为实现双赢。白银时代,单打独斗很难存活,只有以“人”为核心、背靠背地“抱团”创新,才是房企决胜未来的关键要素。

  楼市行情下行,让不少中小房企的资金链紧张,压力倍增。 对他们而言,如果自身没有足以抵抗外来侵略的武器装备,想通过“抱大腿”的方式度过危机也不现实。“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若合作方式不恰当,过高的合作成本或会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未来房地产企业存在多种‘联盟’的方式,这反映出房地产正处在一个调整的时期,是市场形势发生变化的一个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