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住房公积金新政: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最低三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5-05-26 09:06: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提高贷款最高额度、降低首付比例、放宽二套房认定条件、放开购买精装房申请条件、支持单身缴存职工贷款等。本政策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更多政策信息可登录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csgjj.com.cn)或关注公众微信号(长沙住房公积金)了解。

  此次政策调整是结合长沙实际对央行、住建部、银监会“330”政策的落地实施,对于具体细节,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权威解读。

  职工最高可贷额度提升至60万元

  新政摘录

  提高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职工在长沙地区购买自住房,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调整为60万元。

  亮点解读

  原来最高贷款额度是50万元,如今通过提高可贷总额,来减轻购房者的经济压力。

  职工连线

  离退休还有15年,公积金可贷多少?

  今年35岁的刘女士是长沙某企业职工,单位每月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450元,个人缴存450元,她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为13万元。现在她可申请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多少?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答:可贷额度=(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12×未来可缴存年限+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2。未来可缴存年限按退休年龄减去目前年龄计算。目前,长沙按男性职工60岁、女性职工50岁计算退休年龄。

  那么,刘女士的可贷额度=(900元/月×12×15年+13万元)×2=58.4万元。所以,其最高可贷58.4万元,若按老政策最多只能贷50万元。

  首套房注销后,再买房享受首套房政策

  新政摘录

  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首套房已转让注销无其他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亮点解读

  首先要明确首套房认定。根据新政策,如果在房地产信息系统查询中无房产,或只注销房产1次且现无房屋贷款的,都可认定为首套房。房产查询主要是查贷款地和缴存地的房产情况。老政策注销120㎡以上房产是不予以公积金贷款的。

  此外,以前首套房首付一般为三成,最低两成仅限90㎡以下普通自住房,新政策已不限制面积一律最低两成。

  职工连线

  现有125㎡房子,如何按首套房申请贷款?

  市民张先生几年前买了一套125㎡的房子,如今计划换一套180㎡的大房子改善居住条件。他可以向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吗?首付比例多少?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答:根据老政策,张先生再次购房或注销原房产再购房,都不符合条件。但是按照新政策,他若将这套125㎡的房产注销将不计面积,视为无房产,再次购房可享受首套房相关政策,首付最低两成。

  商业贷款未结清可申请二套房贷

  新政摘录

  缴存职工家庭现有1套120㎡及以下住房(包括有1次住房注销记录)或现无房但有2次住房注销记录(每套均在120㎡及以下),未使用个人住房贷款或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10%;相应购房贷款尚未结清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10%。

  亮点解读

  新政策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有两种情况:①现有一套不超过120㎡房子(包括有1次住房注销记录),②注销2次均未超过120㎡的房子,这与原来政策的规定有所不同,其中注销2次原来限定两套住房总面积在120㎡以下,而且现在商业贷款未结清也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原来政策对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为最低五成,新政策则根据贷款是否结清分为最低三成和最低四成。

  职工连线

  两套房都卖掉,可以再用公积金贷款吗?

  王师傅在长沙某大型企业担任工程师,2006年贷款买了一套100㎡的房子,现在仍在还贷;2011年他又买了一套60㎡的小户型。现在他打算把两套房子全部卖掉换套大房子。他现在还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答:如果按照老政策,王师傅注销两套住房总面积为160㎡,大于120㎡,不符合二套房贷款条件;而且,他的房贷没有还清,也无法通过贷款审批。

  不过,按照新政策,他只要将房贷结清,并将两套住房全部注销,就可按二套房政策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三成,利率上浮10%。

  支持单身缴存职工公积金贷款

  新政摘录

  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精装修住房,执行普通自住房政策。

  亮点解读

  根据新政策,购买精装修房属首套房的首付最低两成、属二套房的首付最低三成。而根据原来政策,购买精装修房的,不管首套房还是二套房,首付最低都是五成。

  新政摘录

  单身缴存职工(含未婚或离异未再婚)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其住房公积金缴存月工资基数测算月还款额高于家庭收入50%时,可按长沙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推算其月还款额。

  亮点解读

  这是专门针对单身缴存职工公积金贷款的大力度支持,目前长沙市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度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699元。

  新政摘录

  职工家庭现有2套及以上住房或已有3次及以上住房注销记录的,不予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亮点解读

  当前政策的总要求,依然是“保”首套房“限”二套房“禁”三套房。

  新政摘录

  在长沙地区购房的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职工,须在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凡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异地贷款协议的城市的缴存职工在长沙地区购房,可向该中心申请异地贷款。

  亮点解读

  与省直公积金贷款政策基本保持一致,实行同城同政策。目前异地公积金贷款范围覆盖湖南省内以及武汉、合肥、南昌三个省会城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