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拆违已完成超8成 “拆”出河西靓城新气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甘红 实习生:吕周阳 2015-07-24 10: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两厢1.3万余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全长4.68公里的绿化景观提质改造工程完工,沿线民居立面跟进改造……作为长沙西面重要出入城通道,昔日灰头土脸的雷锋大道岳麓段蝶变成“移步皆景”的西窗口;存在十年之久,流动摊担集聚、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左家垅菜市场不见了,腾出的大块空地将建起一个配套有停车场的现代农贸市场;随着一大片规模畜禽养殖棚的拆除,农趣谷项目同步进驻,玉赤河生态旅游方兴未艾……
  
  这一个个巨变,始于长沙“史上最严拆违控违”。今年以来,岳麓区按照“铁腕整治、铁腕拆违、铁腕查处、铁腕问责”的要求,全面铺开拆除百万违建大行动。目前,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84.69万平方米,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0.65%,推进速度居全市首位。
  
  岳麓区违法建筑被城市管理者形象地称为“躲在林中、藏在山中、悬在空中、夹在合法中”。在拆违难度较大的情况下,“岳麓速度”是如何炼成的,拆违拆掉了什么,留下了什么,立起了什么?连日来,记者走访岳麓区,试图寻找背后的答案。
  
  违建拆除,河西靓城更靓了
  
  集长沙山水洲城之美于一身的岳麓区,十分珍视大自然的恩赐。如何持续提升城区品质,打造“河西靓城”?以“史上最严拆违控违”为契机,岳麓人展开了一场全区域、高标准、大力度的百万平方米拆违。“拆违控违关乎城市品质、民生福祉,既要加快拆违,更要在拆违后立刻实施提质。”岳麓区委书记陈中说。雷锋大道及两厢的快速蝶变,正是缘于岳麓区在百万大拆违过程中始终坚持“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提质一片”的理念。
  
  岳麓街道王家湾二环线两厢自2004年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学生公寓项目拆迁之后,遗留下来1万多平方米的过渡棚,一直被当地居民出租后用作废品收购站、木材市场,不但影响市容,更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岳麓区一个月内将王家湾东北角、西北角的所有违章全部清零,并对拆违之后的空地进行复绿提质改造。如今,车行二环线,远眺王家湾,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市容、盎然绿意,赏心悦目;望城坡街道商贸城片区商贸城社区、涧塘社区5万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违法构造物和门店招牌被拆除,完成新装统一门店招牌1万余平方米,堵塞消防通道的违建亭棚、招牌等也没了,片区面貌一新;拆除14处、约14000平方米大型养猪棚后,臭气熏天、猪粪围村的玉江村跃居学士街道环境卫生最佳社区(村)……
  
  “拆的是违法建筑,树的是河西靓城形象,展现的是岳麓新貌!”在拆违控违的同时,岳麓区把片区推进、项目拆迁、景观提质、疏堵结合、城中村改造和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城市的“斑斑点点”日渐退去,倒下的一片片违法建筑变为城市道路、休闲公园、绿化景观。
  
  违建退出,惠民工程跟上来
  
  岳麓街道左家垅菜市场是由村办企业锅炉厂改造的过渡菜市场,但因某些原因,一过渡就过渡了10年。今年3月,岳麓区启动左家垅菜市场提质改造工程,前后开展四次拆除行动,共计拆除过渡房41处,违章亭棚100处,经营门店71处,厂房1处,菜市场主体大棚3处。附近居民拍手称快:“吃饭、睡觉都变香了!”
  
  欢呼雀跃的还有大学城12万居民。新建的左家垅农贸市场每层规划面积4000平方米,上下共3层,配套建设3条进出通道、一个占地约6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该项目预计11月竣工,12月正式营业,届时将成为河西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
  
  “拆除违法建筑,拆的是少数人的短期利益,利好的是多数人的长远利益。”岳麓街道左家垅村支书刘志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市场摊位由原来的400个增加到数千个。村民通过菜市场获得的租金收入不但没有损失,还将比原来增长3倍。
  
  拆违硬碰硬,民生实打实,岳麓区在拆违过程中始终以最大的诚意,努力实现“民生效益最大化”。
  
  “小区违法建筑拆了十年没拆动。今年是最严的一年。”直接受益于雷锋大道的拆违和提质,尖山安置小区的居民幸福感飙升:生活环境变好了,公共空间大了,车子也好停了。随着片区价值提升,小区房屋租金亦随之上涨。
  
  违建退出,惠民工程进场。王家湾东北角、西北角的违建清零后,两厢的绿地广场成为周边居民闲暇散步的最佳去处;观沙岭街道潇湘大道茶子山村沿线目前正在进行综合提质改造,明年将招商引资建设两座商业综合楼和一个20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公园……在群众的支持和点赞声中,岳麓区在拆违难度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快进度、好成效。
  
  违建倒地,党员干部形象树起来
  
  拆除的是违建,树起的是党员干部形象,陈中深有感触地说,岳麓区的拆违量在全市虽不是最多的,但是难度可以说是最大的。在百万大拆违行动中我们发现、锻炼了一批有智慧、有情义、有担当;善沟通、善落实、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
  
  以左家垅市场为例,旧菜市场拆了,新市场未建,岳麓街道没有忘记周边12万人的“菜篮子”和经营户的生计问题。街道组织市场方、麓山翰林苑物业方、业主代表面对面商议市场经营过渡问题,最终决定,将翰林苑一楼门面以优惠价格租赁给经营户,借楼盘北面空坪作为临时过渡菜市场,并承诺新市场建成后,无条件拆除棚户,清理现场,一举解决上述两大民生难题。
  
  曾经“压力山大”的天顶街道尖山村村支书吴灿利开心地笑了。他的姨夫李树生在雷锋大道边的违建租给三个年轻人开“瀚邦汽修厂”,一年租金好几万。刚开始李树生连门都不让进。经过反复做工作,李树生家的违章建筑在村里第一个被拆除,更重要的是李树生的心情变了,见到吴灿利就夸“拆违带来的变化”。心情大转变的还有租户、“瀚邦汽修厂”的3位股东。最初,他们带着30多名工人,扬言“谁拆就跟谁拼命”。天顶街道的党员干部磨破嘴皮跑细腿,帮“瀚邦汽修厂”在雷锋大道选好新址,谈下最合适的租价,矛盾最终化解。
  
  拆违过程中,群众的困难总是记在岳麓党员干部的心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岳麓区已帮扶违建住房困难户33户,办理违建困难低保15人,为60多个违建困难户划出规范点经营。目前,岳麓区未出现一起因拆违导致住无居所、生活无着落等现象。
  
  “党员干部只有做到自身硬,才能理直气壮地约束和要求别人!”记者发现,岳麓区有大批党员干部“带头拆、自拆、助拆”:学士街道东山湾治调主任梁学兵带头自拆过渡房,玉江村袁家组组长谭建军第一个配合拆除自家养猪棚,观沙岭街道观沙岭村老党员杨鸿岳主动拆除2000多平方米的历史违建厂房……
  
  拆违为岳麓发展拆出了新空间、新气象。眼下,岳麓区正继续攻坚克难,力争第三季度全面完成拆违任务,第四季度实现区域内违法建筑的基本清零,并完成拆违区域提质改造,力争走在全市前列。(记者 王斌 通讯员 王艳明 李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