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上半年住宅质量投诉328例 多条途径可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甘红 2015-07-31 08: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房产维权专稿:
  宇洋西海广场被传再次停工 交房或遥遥无期
  后续:绿地之窗划入黎郡小学学区 业主等待入学通知
  佳兆小学被指停工半个月 近百名儿童恐无法按时入读
  博林金谷交房时间一拖再拖 长沙市信访局介入(图)
  长沙合能洋湖公馆屡次上演电梯惊魂 质监局:可直接投诉

  长沙楼市动态:
  新广告法拟禁买房送学位 最高罚款仅4万元惹质疑
  酷暑将至房企推盘节奏放缓 8月长沙20项目开盘推新
  8月长沙楼市开盘推新项目盘点(附价格及优惠)
  长沙房贷暂未收紧 首套房利率优惠进一步扩大
  长沙唐朝大厦126户业主买房12年发现大厦没验收
  房产证多年办不下来怎么办?解决方法看这里

  房屋存在质量问题?登陆红网百姓呼声发帖投诉》》》消费维权

  红网长沙7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渗漏、开裂、空鼓、交房条件不符合要求等房屋质量问题,被称之为房屋质量“通病”,也是最令业主们揪心的问题。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了解到,今年1-6月,该站共接到关于上述质量问题的投诉328起,同比去年上涨约三成,其中渗漏投诉仍居首,为43.29%。

  上半年长沙住宅渗漏投诉居首位

  网友刘先生很郁闷,新买的房子地板和墙面多处出现裂缝。“就这样的质量,开发商还喊我们去交房。”刘先生气愤地说,由于自己并不专业,只能看出房屋质量问题的皮毛,因而他准备邀请专业的鉴定机构进行房屋质量鉴定,汇总问题后再统一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无独有偶。长沙宁乡兆基君城业主在红网消费维权栏目投诉称,“今年准备验房搞装修,却发现到处渗水漏水,主卧室外墙渗水,次卧室外墙渗水,厨房厕所顶上漏水。”该业主希望开发商整改后能出具一份协议书,保证以后房屋渗水出现问题由他们负责及赔偿,但遭到了拒绝。

  来自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该站受理投诉328起。其中,渗漏投诉143起,占43.29%;开裂投诉48起,占14.63%;渗漏开裂投诉26起,占7.93%;节能投诉5起,占1.52%,交房条件不符合要求的投诉42起,占12.80%其他投诉80起,占24.39%。

  “今年上半年的投诉量同比去年投诉量大约涨了三成。”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称。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住宅质量问题越来越严重?该站负责人予以了否认。他指出,从2010年—2015年,以5年为一个质量周期,一般业主投诉集中在第三年到第五年,因而,随着住宅面积总量的逐年递增,质量投诉也随之增加。另外,从统计中发现,投诉中还包含了很多2008年、2009年交房的房屋。“我们估算了一下,目前的投诉比例仍保持在0.3‰以内,量并不大。”该负责人称。

  住宅质量问题市民可通过多条途径维权

  库存高企,成为开发商们心中最大的痛。降价走量的人营销策略在今年二季度以来尤为明显。“有的开发商会选择在不违反购房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减配以降低成本,获得更多的生存筹码,但同时或许也成为了房屋质量诟病的诱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人士透露。而一些开发商对项目的配套所做的夸大宣传、置业顾问为了促成成交所做的虚假口头承诺等,也为日后维权事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此外,一个普遍现象是,在房价下行时,质量投诉会随之增加。

  “长沙市住宅工程质量存在不足,所以2014年开始我们启动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据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的是大幅度提高住宅工程质量的水平,争取3年内逐步减少这些质量“通病”。“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展后,我们已发现长沙楼市建设工程质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该负责人举例,在近期监测的某楼盘中,渗漏问题已经基本消除。

  市民在收房时应注意什么?该负责人建议,市民在收房时,首先应看合同,合同内容是验房的重要依据。在什么条件下收房应该在合同中有体现,违约如何处理也应该在合同中有体现。一旦市民发现房屋质量方面的问题,首先应该找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处理。如果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拖延处理或者是无视业主的投诉,业主可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业主、购房人的维权应当理性。”该负责人提醒,一些由于各种楼盘问题引发的不理性维权屡见不鲜,如采取冲撞、打砸的方式,不但无法实现维权的目的,还涉嫌违反治安、刑事等法律规定,得不偿失。如果协商未果,特别是涉及赔偿问题,业主就需诉诸法律了。

  “市民有三个途径到质监站投诉。”据该负责人介绍,可以通过拨打投诉受理电话0731-84694018或到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现场投诉,还可以登录官网进行投诉。

  说明:因投诉统计是按内容子项,但是单次投诉有可能包含多项子项,因此统计率相加不是1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