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攻坚战 助力城市品质形象提升(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甘红 2015-08-03 08:4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铁新城核心二期平阳三角洲片区25万平米违章面积已经全部拆除完毕,这里拆除后将用来做城市绿地和公园使用,会极大的提高城市品质和形象。

  (长沙高铁新城核心二期平阳三角洲片区25万平米违章面积已经全部拆除完毕,这里拆除后将用来做城市绿地和公园使用,会极大的提高城市品质和形象。)

芙蓉区东岸片区拆违现场。

  (芙蓉区东岸片区拆违现场。)

岳麓区金星大道拆违后绿化提质。

  (岳麓区金星大道拆违后绿化提质。)

雨花区不少拆迁指挥部里贴满了这种任务表,红色部分代表已经拆违完毕的。

  (雨花区不少拆迁指挥部里贴满了这种任务表,红色部分代表已经拆违完毕的。)

李钉(中)上门做公公黄文尚(左)的思想工作,反被公公说成是“吃里扒外”的白眼狼,尽管目前黄文尚签了拆违协议,但是心里还是有不满。

  (李钉(中)上门做公公黄文尚(左)的思想工作,反被公公说成是“吃里扒外”的白眼狼,尽管目前黄文尚签了拆违协议,但是心里还是有不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长沙市于今年3月25日,打响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攻坚战”,明确提出全市中心城区100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要“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截至目前,长沙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710.1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8.85%。近日,记者走访多个拆违现场,了解拆违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感受城市在拆违中的发展变化。

  “吃里扒外”的拆违控违工作人员

  雨花区由于历史原因和市场需求,原有违法建筑存量超过700万平方米,是全长沙市拆违控违面积最大的辖区。

  李钉是雨花区拆违控违工作的一员,同时也是被拆违的对象之一,她婆家有违章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仓库,出租后年收入可达30万元,全家得知这些仓库纳入到拆违控违的范围之后,对工作人员上门很是抵触,考虑到李钉是双重身份,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指挥部派她去做公公婆婆的思想工作。

  得知媳妇上门做工作,公公婆婆只骂李钉吃里扒外,情绪很是抵触。李钉认为如果自家的工作都做不通的话,更没有勇气和理由去做其他人的工作。

  “拆违控违启动后的前几天去做工作,根本不起任何作用,我和老公当晚还被公公婆婆赶出来了,在外面住了一晚,骂我们吃里扒外,因为我名字中有个‘钉’字,他们都说我家是个钉子户。”李钉介绍,等到公公婆婆老俩口气稍微消了之后,她向他们介绍了全市拆违控违的大趋势,解释说这项工作早晚是要面对的,如果积极配合,还可以争取到区里面的相应补偿。经过近一个月的耐心做工作,公公婆婆终于在拆违控违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雨花区川河村支书方文斌在全村拆违动员会上郑重的承诺“作为一名村干部,要拆就先拆我家的”,随后,他第一个腾空拆除自家1000余平米的违章仓库,并主动做亲属、朋友的思想工作,劝拆助拆违章3000平方米;

  元旦前后,开福区朝正垸片区月湖街道,曾有一名拆违对象极力抗拒,准备4桶汽油阻止工作人员进门,谈判工作从当天下午4点到次日凌晨3点,没有一点实质性进展,但街道工作人员没有放弃,一方面妥善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反复劝导。

  看到拆违工作人员在寒夜的冷风中一直坚守,最后女主人坦言,被工作人员的真诚感动了,她从自己家中拿出被子等给工作人员御寒,主动做丈夫的工作,在天亮前签好了拆房协议。

  在拆违过程中,拆违控违工作人员将群众思想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以言动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凭过硬的工作作风、真诚的人文关怀赢得拆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长沙市拆违控违工作领导小组副总协调,市城管局局长邓鹏宇动情地说,以前只要说到拆违拆迁基本上是冲突不断流血不断,工作起来是“见不到人、进不了门、说不上话”,被老百姓形象的比喻是“两军对垒”。

  但是自长沙市启动拆违控违攻坚战以来,长沙市编撰了《拆违控违相关法律政策汇编》,做到法律先行,依法行政,同时千方百计让群众解开思想疙瘩,讲清厉害关系,设身处地从群众角度考虑,让群众从内心深处给予理解、支持。“目前全市强拆率不到5%,走出了一条和谐拆违、文明拆违的路子。”

  腾城市空间 提宜居品质

  截至目前,长沙市芙蓉区拆除违章面积240.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应拆除违法建设总任务的96.2%,是进度最快的一个辖区。全区将拆违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对接,对东片区近年来所有建设项目进行统筹调度,做到拆完一片、规划一片、建设一片、管理一片,不让拆下来的土地“晒太阳”,科学布局4处近15万平米的仓储建设。

  高铁新城核心二期平阳三角洲片区25万平米违章面积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据雨花区副区长李国军介绍,这里是武广高铁、沪昆高铁以及机场高速的交汇处,这里拆除后将用来做城市绿地和公园使用,会极大的提高城市品质和形象。

  长沙高新区当前正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拆违的同时,积极开展拆违还绿、拆违复建工作,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麓谷片区南丰港拆违前,指挥部就对片区进行了全新规划设计,拆除后立即进入了提质改造阶段,不久的将来,南丰港将蜕变成为麓谷街道一张全新的“商业名片”。

  岳麓区拆违控违的过程中,从安全隐患消除、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统筹考虑。站在岳麓区天顶街道尖山村附近远眺金星大道,新栽的树木长出了不少绿叶,路边的鲜花诱人驻足欣赏,路面宽敞整洁,村民吴灿利说,他在村里生活了50多年了,从来没有发现金星大道如此漂亮迷人。

  芙蓉北路提质改造完毕,形成了绵延10公里的银杏长廊;芙蓉北路马厂段建成长沙绿道;福元西路(东二环一万家丽路)提质改造形成绿廊……

  今年3月,长沙市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控违行动,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以斩钉截铁的态度、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务求实效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实现中心城区10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内基本清零”。

  现在,人们惊喜地发现:一栋栋违法建筑夷为平地,一个个发展项目正在酝酿规划,一片片浓荫绿地青翠养眼。长沙城,正在一天天变得更加清爽靓丽,长沙的城市面貌、品质,在拆违控违过程中也正一步步改善和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