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房多卖骗得两千多万 潜逃后乔装成邋遢老人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甘红 实习生:吕周阳 2015-08-06 10: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广东肇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总谢某想出了“生财之道”——他将公司开发的楼盘一房多卖,共骗得受害人2000多万元。随后,预感到要“东窗事发”的谢某提前出逃。当民警在重庆找到他时,谢某乔装打扮成一位邋遢老人企图“瞒天过海”,不过并未成功。近日,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谢某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三个月。
  
  一房多卖留下50多宗纠纷后潜逃
  
  2013年9月至2015年1月,肇庆市端州区法院立案受理肇庆市汇通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法人谢某涉嫌的房屋债务纠纷超过50宗,诉讼金额高达数千万元;多名被害人先后向端州区公安分局报案,反映谢某涉嫌多起合同诈骗。
  
  公安机关在立案侦查后发现,谢某在案发前已经潜逃。犯罪嫌疑人谢某投资的汇通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间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于2010年开始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欠下了大量债务。为解决资金问题,2010年至2013年间,谢某将汇通商业投资公司开发的汇通国际公寓多套房屋卖给受害人林某某等多名客户,并签订了《汇通国际公寓认购申请书》。
  
  汇通公司在收取了全部购房款后,为客户办理了网签手续。网签成功后,在谢某的策划下,汇通公司员工通过冒充客户签名、冒按客户指纹等形式,伪造客户申请退房资料,撤销其网签手续,将已经卖出的公寓再次销售给他人,有的房屋甚至被如此重复多次转卖,合计骗取受害人人民币2112.07万元。
  
  乔装打扮成邋遢老人企图蒙混过关
  
  2013年年底,公安机关在重庆市北碚区某酒店附近抓获了乔装打扮成邋遢老人模样的谢某。该案于2014年年初移送至肇庆市端州区检察院。端州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案件涉案金额数额特别巨大,被告人有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于是在2014年4月底将案件移送肇庆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近期,肇庆市中院对该案作出了刑事判决,谢某犯合同诈骗罪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三个月,追缴被告单位肇庆市汇通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违法所得人民币2112.07万元归还给各被害人和被害单位。
  
  法官说法
  
  就该案反映出的房屋买卖网签系统存在的漏洞,办案检察官建议,购房者切忌盲目相信开发商所言,应向有关部门详细了解所购房屋手续是否合法完备,是否存在债务纠纷等情况,必要时可向房管部门咨询,以免受骗上当。同时,房管部门应加大对网签系统操作的监管力度,对于需要更改网签信息的房屋,必须严格把关,切实按照“买卖双方持身份证明文件亲自到场签名按指纹确认”的规定执行,禁止违规操作,以确保双方当事人的权益不受侵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