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庆前夕央行助力楼市 专家:可有效释放刚需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甘红 2015-10-01 09: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国庆前央行放大招 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调为不低于25%

  公积金贷款新政:
  湖南省直公积金新规细则落地 贷款政策史上“最宽松”
  湖南省直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降至两成 10月1日起施行
  住建部:提高额度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

  红网长沙9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今日下午,央行和银监会发文: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据红网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今,陆续出台有近20条全国性政策。

  “如此频繁、大力度的政策在过去的20多年从没出现过,且基本每条政策都非常具有针对性和现实作用。”多位业界资深人士表示,经历过前8个月的政策累积,市场效应有望在下半年得以释放,眼下是比较合适的购房时机。

  央行、银监会国庆前夕联手助力楼市

  高库存一直是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面临的问题。随着限购政策的逐步“松绑”以及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楼市成交呈现回暖迹象。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为楼市再次助力,联合发布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根据辖内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今年楼市政策“组合拳”接连不断

  从政策层面而言,回顾年初至今的政策动态,堪称限购以来最大幅度、最宽松的政策环境。

  据红网不完全统计,1月至今,陆续出台有十多条全国性政策。其中8月25日降息后,房贷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值;8月3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在首套房贷款付清的前提下,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比降至20%。

  此外,还有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四成、二手房营业税征收年限下调至两年等政策。

  在经历了央行数度降息和放宽限购的措施后,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7%。这是这一指标自2014年9月份以来首次转正。

  有专家坦言,如此频繁、大力度的政策在过去的20多年从没出现过。也有专家分析称,一般而言,楼市政策属于阶段性调整,持续周期并无法预估。目前无论在房贷利率还是首付比例,政策都较为宽松,购房者应该抓住这一购房窗口期。

  专家:有效释放刚性需求 对市场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首付降至25%仅限于不‘限购’的城市。而北上广深和三亚等城市,仍然将执行原有的最低三成首付政策。这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此次调整是否非常有针对性的,即试图托住三四线城市楼市。”融360房贷分析师吕舒扬分析,如果按照6000元/平方米的单价计算,10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60万元,三成的首付是18万元,25%的首付就是15万元。那么,新政可以让购房者少付3万元的首付。

  2014年全国平均工资约是5万元。节省的首付,几乎是工薪族近半年的工资。因此,降首付还是能够减轻年轻购房者的很大负担,对三四线楼市有一定支撑作用。

  “此次政策属于中度利好。”文学指出,从去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宏观政策的调整已经越来越精细化,采取因地制宜而非“一刀切”。目前,一个现状是,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尽管成交已呈现回暖趋势,但并不明显。例如长沙目前的住宅库存仍然保持在18-20个月的去化周期。因此,此次新政,对于类似长沙的二、三线城市能够有效释放刚性需求进入市场,对市场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