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长沙房地产去库存出实招:一手拆违一手棚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6-02-04 10: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记者 刘麟
  
  冬日里,湖南长沙的房产消费市场却在回暖。湘江新区一个楼盘的置业顾问小冯告诉记者:“每逢周末,营销中心人气高涨,一拨拨的看房市民让我们应接不暇。”
  
  “现在的购房者大多数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都是刚性需求,看到合适的房就会下单。刚才那位客户当场就交了定金,约好两天后签合同。”送走当天接待的第五拨客人,小冯欣喜地说:“今天我们楼盘的成交量比以往高出两倍呢。”
  
  记者走访了其他几个楼盘,所见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记者所见也有数据印证,据介绍,2015年1月至11月,长沙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5%。
  
  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去年初发布的全国35个城市商品房存量排名中,长沙楼市1921万平方米的库存量几乎是北京存量的两倍、深圳库存的近4倍,巨大的库存量已经让长沙楼市供需失衡。根据当时长沙的去库存速度,湖南中原研究中心预计去化周期约为18个月。面对巨大的库存量和房地产市场调整持续带来的双重压力,长沙的房市是如何实现逆势上扬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纳入2016年我国五大经济任务之一,并推出鼓励房企降价、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政策刺激销售。从2015年开始,长沙通过启动史上最严拆违控违行动和棚户区改造,推出调节供地节奏、推行货币化安置、支持棚改居民购买商品房等一系列引导措施来加快房地产去库存步伐。同时,这也是为了建设品质长沙,让市民过上有品质有尊严有获得感的安居乐居生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一语中的。
  
  2015年3月25日,长沙市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市领导亲自挂帅,铁腕整治违法建筑。到年底,全市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477.84万平方米,超额40%以上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势如破竹的拆违速度,得益于基层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群众的支持与拥护。雨花区只用9个月的时间就拆除了67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日均拆违约2万平方米,创造了惊人的“雨花速度”。
  
  “不能让拆违后的土地‘晒太阳’,要让公共空间真正成为市民的活动空间!”易炼红说。一场漂亮的拆违控违攻坚战后,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拆违清零、拆后清场、复绿提质、项目建设四大行动随即展开,先后完成拆违复绿383万多平方米,新建停车位9493个,新建其他公共设施273处。随着一栋栋违法建筑倒地、一座座桥梁变绿、一堵堵围墙复绿、一处处公共空间植绿,长沙的城市环境一天天变得亮丽、清爽,绿色长沙呼之欲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长沙城吸引了南来北往的人在此择业安家,获得认同感。有资料表明,2015年长沙新设立企业34297户,比上年增长18%。
  
  拆违控违行动带来了城市品质的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而同时推进的新一轮棚改攻坚则让近10万户长沙市民实现了安居乐居梦。
  
  “棚改让我家告别了超期服役的危房,住进了现代电梯房。”2016年1月12日,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内,73岁的周仲林领着记者挨个参观新居每间房,“新房子不仅户型好、采光好,最主要还有电梯,终于不用爬楼了。”老周原来住在岳麓区桐梓坡大板房棚户区,一家五口“蜗居”在仅47平方米的房子里,这里的房屋全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的大板房,设计使用年限为15至20年,实际已经住了30多年,属于“超期服役”。去年上半年,桐梓坡大板房棚改项目启动,该项目不原地新建安置房,所有征拆户全部选择货币安置方式。
  
  老周说,因为在长沙别处没有房子,所以除了能拿到拆迁补偿款,他家还领到了15万元安置补贴。他们用这笔钱在岳麓区银太家园买了一套74平方米的房子,房子和装修花的钱跟拆迁补偿的钱基本持平。据桐梓坡大板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常务副指挥长彭又沙介绍,为了鼓励棚改户自主购房,岳麓区政府多渠道组织房源,筹集了区内3个楼盘作为预控优惠商品房房源,还安排了17个楼盘作为团购优惠商品房。除了能享受开发商的特惠折扣,购房成功者还能额外享受由区财政承担的1.5万元至3万元的购房补贴。截至目前,区里这项补贴总计已发放约3500万元。
  
  周仲林一家只是长沙近10万参与棚改实现安居梦家庭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市共办理棚改安置补贴资金审核5980户,其中3115户共使用补贴4.67亿元到市场自主购房。货币化安置既改善了民生,又加快了拆迁,还消化了存量,取得了一举多赢的效果。据统计,长沙棚改拆迁户中有近六成已经购买或计划购买新房或二手房,全市去年通过棚户区改造促进住房消费约200万平方米,合计约118亿元。
  
  一手拆违一手棚改,长沙推出的去库存“加速度”在年底有了成效,乐了百姓活了市场。湖南中原研究中心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11月底,长沙市场存量得到较大化解,去化周期缩短为10个月。
  
  “长沙目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仍然较重,要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通过调节供地节奏、推行货币化安置、支持棚改居民购买商品房,打通棚改、保障房与去库存通道,构建房地产业发展新格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说,2016年长沙将重点推进潮宗街、碧湘街等区域棚改,加快长沙机床厂、坪塘老工业基地等老旧企业棚改,持续推进拆违控违,突出“拆违清零”“拆后清场”,构建控违防违长效机制。“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大力实施以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和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的“四增两减”为导向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形成既前瞻又务实的长沙棚改模式,让老百姓更加有获得感、幸福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