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钱房两空 长沙一售楼中心签的合同竟无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孟畅 2016-04-28 08: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27日讯 辛苦拼搏多年,终于凑齐买房首付款,想着能在长沙安定下来,不料到交房时才发现一纸购房合同竟然是假的。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长沙黑金时代广场购房遭遇了骗局,所交的购房预付款全被房产代理商卷走。

  一纸假合同,钱房两空

  28岁的吴莉(化名)在长沙工作5年了,想着在2015年买的期房4月底就能交房,随后就可装修、结婚,这几个月以来她的内心都欢喜雀跃。

  “2015年,在长沙黑金时代广场看了楼盘,离市区也近、价格实惠,我就在这家售楼部签订了购房合同,交了20多万元的首付款。”吴莉回忆,眼看就要交房,开发商却告知她:开发商没收到钱,合同无效。

  宛如晴天霹雳,吴莉急忙回家,将购房合同和该公司正规的合同进行仔细对比,发现确实存在猫腻。假合同既没有条形码,结尾处也没有公章,连法人代表名字“邵”都换成了“绍”。吴莉等业主们纳闷:“我们都是在黑金时代广场的售楼中心办理的合同,怎么就成假的了?”甚至还有业主反映在交齐首付款后,开发商告知房屋早已被卖掉。

  开发商称是代理商私自收钱

  4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黑金时代广场营销中心,只见大门紧闭,外墙玻璃上贴着一张落款单位为“黑金时代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黑金公司)发出的公告。公告称:2015年12月10日我公司已与长沙聚源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聚源公司)解除房屋代理销售合同关系,请与其签订了房屋销售意向的客户尽快与本公司联系、核查相关信息。

  在黑金时代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何姓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司与代理商的协议中写明收费由开发商自行处理,而代理商私自收费的行为是没有经过开发商允许的。本来应该是由销售顾问带上来交钱,我们没有派人去监管,他们私自收钱了,还私刻我们的公章。”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黑金公司已向派出所反映情况,并准备起诉聚源公司,但黑金公司没有追回钱款的权力。派出所现在初步定性代理商方面为合同诈骗。

  代理商法人已因其他案件入狱

  记者试图联系当初售楼人员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拨打了聚源公司法人孟珊珊的电话,其家人告诉记者,孟珊珊因另一起案件已被关押在女子监狱。

  得知此情况,业主们情绪激动,认为是开发商监管不力造成了财产损失。

  吴莉等业主表示,自己是在黑金时代房产售楼中心完成的交易,代理公司也是房产公司授权全程对楼盘营销售卖,购房时业主并不知情营销中心工作人员是代理商,这才让代理商钻了空子。业主们认为开发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律师说法

  开发商监管不力,须承担一定责任

  对于此事,记者咨询了长沙普特律师事务所安金龙律师,他表示此事的关键是购房者并未将购房款打入开发商的账户,但一般的购房者很难想到公章、财务章会出现伪造。无论财务章、公司合同章是不是伪造的,在这一事件中,开发商可能都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即便涉案的代理商是合同诈骗,开发商并不知情,但购房者是基于对开发商的信任才签署合同和付款,开发商在处理时也需考虑到这一点。

  另外,开发商要引以为戒,强化监督和惩罚力度,在售楼处竖立告示牌,告知购房者规避这些风险。以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