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梦泽园现违章建筑 业主:占用了小区公共空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6-05-03 09: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梦泽园小区有住房建了违章建筑,占用了公共用地,绿化带也被毁了。”近日,芙蓉区梦泽园小区业主向本报热线96333反映说,希望有关部门处理违章搭建的问题。接到业主反映的情况后,帮帮团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小区别墅区确实存在违建情况,6年前,该小区违建情况曾被曝光。目前,该小区新的违建行为基本得到遏制,但历史遗留下来的违建仍然普遍存在。

  业主:别墅违建占用了小区公共空间

  梦泽园小区地处芙蓉区湘湖街道西湖社区内,共有业主589户,其中别墅有44栋,共125户。违建主要发生在别墅区内,一位知情的居民告诉记者,至少有70%的别墅存在违建的情况。

  4月28日下午,在知情者的指引下,记者沿着小区别墅区走了一圈,发现这里的每一栋别墅都是封闭的,都有铁栅栏将自家院子围了起来,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口种了菜,有居民介绍,不少业主都有意往外扩建,占用公共空间。

  其中,居民告诉记者,有一户住户将小区的道路占用,作为自己花园的一部分,然后用木梯搭起一座桥。记者看到,还有几户正在装修,一些建筑板材和砖石则被随意堆放在别墅前,占用了部分绿地。一些住户因为做装修,也破坏了部分绿化带。

  据了解,梦泽园的违建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就有部分别墅擅自将原来规划的房子进行改造,有的非法圈地,有的加建“楼上楼”。一位在小区住了11年的业主告诉记者,2010年,部分业主违建被曝光后,芙蓉区成立了梦泽园违法建筑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但当时整治的主要是违法占绿,如违章篱笆、瓜果蔬菜架等被拆除,别墅加建的部分则没有拆除,“以至于之后几年,跟风搭建开始蔓延。”

  社区:新的违建得到有效遏制

  对于居民反映的情况,小区物业和社区都表示,违建确实存在,但大部分是历史违建。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接到过一些业主反映,但物业没有执法权,发现有违建行为后只能向社区反映。湘湖街道西湖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到小区查看,要求部分业主整改。该负责人称,去年4月23日,芙蓉区曾组织了200多名工作人员,对梦泽园部分违建进行拆除,目前,该小区新的违建已经得到有效制止。

  这位负责人介绍,2015年,有业主以装修的名义对别墅进行扩建,将别墅正面向外推出近一米。此事被群众投诉举报后,芙蓉区拆控违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由湘湖街道牵头,会同芙蓉区城管执法、建设、规划、安监、公安、公证等部门,一共200多名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开展法制宣传并组织实施联合执法行动。这次拆违行动拆去了业主搭建的脚手架、碎除水泥违建物,移走施工遗留物,还要求业主进行绿化补种,及时恢复公共空间。

  城管:别墅区历史违建拆除面临诸多困境

  面对“慢慢长大”的违章建筑,物业表示无能为力,就连执法部门也说有时力不从心。针对梦泽园的历史违建问题,湘湖管理局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表示,违章建筑在建时,及时查处最有效,建成之后再去拆除,执行起来就比较困难。

  该工作人员称,梦泽园的历史违建比较普遍,甚至连举报人自己家都有违建。有的很严重,有的只有几平米,不少业主就是抱着“要拆就一起拆”的心态抗拒执法。“可是要全部拆除,光靠一个城管执法中队,是肯定做不到的。”工作人员说,做不到的原因首先是人手不够,其次是拆除成本大,另外还有面临着技术难题。

  “比如有一户,违章建筑已经和主体建筑融为一体了,怎么拆?如果拆得不得法,对合法建筑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个后果谁来承担?去年,我们打算拆除梦泽园一户违章建筑,可后面算了一下,拆除后就要对主体建筑进行加固,加固费用起码要85万元,成本比较大。”工作人员还表示,单靠城管部门很难啃动这块“硬骨头”,政府应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