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营改增实施数日 多数二手房属于免征范围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孙占锋 编辑:孟畅 2016-05-06 09: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4日,“营改增”已经正式实施数日,蔡锷南路的长沙二手房交易登记中心内依旧人来人往。不过,与上个月几近“疯狂”的排队抢号场面比起来,还是降温了不少。不过,记者从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动态监测系统看到的数据显示,5月份开局几天内的二手房单日成交仍在250套左右,与上月均值基本持平。
  
  办理二手房手续不再“一号难求”

  
  5月4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二手房交易登记中心2楼服务大厅入口处,还能看到一张公告,内容为“由于近日前来办理过户的人数众多,为缓解大厅压力,从即日起,全天号码从早上8点10分开始发放,放完即止”。但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公告是4月下旬张贴的,5月1日后业务号码不再“一号难求”。
  
  附近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4月份,想赶在五一前过户的人每天排长队,“早上四五点钟就有人来”。不少人是因为听信了关于“营改增试点扩围后将加重二手房交易税负”的传言。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传言不排除个别房产中介公司为促成交易而炒作的可能,加上普通人对新政策不太懂,以讹传讹才导致了二手房交易登记中心的“爆棚”。
  
  多数二手房属“营改增”免征范围
  
  “营改增”新政实施对二手房交易有何影响?二手房交易登记中心一位负责税务咨询的工作人员介绍,“营改增”新政实施后,非但没有像传言说的那样增加税负,反而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长沙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营业税的征收率是5%,改为征增值税后还是5%,但是税负减少了。“因为增值税按不含税价乘以5%,营业税是按含税价乘以5%。”举例说,如果市民以总价100万元购买一套不满2年的住房时,过去应缴税额:100万元×5%=5万元,营改增后,实际应扣缴(应缴)税额:100万元÷(1+5%)×5%=4.76万元,同等条件下节约2400元。
  
  长沙锡安地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蔡湘平解释,新政影响的主要为购买不足两年的个人住宅,而现在长沙二手房市场上的房源大多超过2年时限,这在“营改增”前后均属“免征”范围。
  
  买卖 二手房要缴哪些税?
  
  卖家 增值税 个人所 得税

  
  住宅购买时间<2年5%一定额度(见窗口)
  
  住宅购买时间≥2年0一定额度(见窗口)
  
  住宅购买时间≥5年00
  
  买家 契税

  
  首套房面积≤90平方米1%
  
  首套房面积>90平方米1.5%
  
  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1%
  
  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2%
  
  三套房以上无论面积大小4%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