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主质疑开发商欺诈卖房 长沙宏聚地中海学区房难兑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怡萍 编辑:孟畅 2016-05-12 14: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宏聚地中海业主维权

宏聚地中海业主维权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黄怡萍)“承诺的小学迟迟没有动工,广告宣传上提到的枫树山小学又无法入读,宏聚地中海欺诈卖房。”近日,雨花区宏聚地中海的业主胡女士通过红网热线投诉,2014年,她在宏聚地中海购买了一套房子,购房时开发商曾承诺该项目会配套小学和公立幼儿园,可是如今公立幼儿园杂草丛生,没有开班,承诺的小学也一直没有动工,百余户业主集体维权质疑开发商广告宣传造假,涉嫌欺诈卖房。
  
  业主:承诺难兑现让人寒心

  
  “我当时花了6000多元/平米的价格买房,就是看中开发商宣传的枫树山小学,如今名不副实,孩子根本不能入读。”因为相信开发商承诺的“重点中小学学区房”,胡女士和家人倾尽所有购买了宏聚地中海的房子,如今却面临无法入读枫树山小学的困境。
  
  “我们有理由怀疑开发商是故意欺诈。”有着同样烦恼的不只是胡女士,还有其他的宏聚地中海业主,上百户业主选择集体维权。
  
  多位业主表示,在购买宏聚地中海的房子时,开发商曾在广告宣传上多次提到“公立幼儿园”“枫树山小学”和“重点中小学学区房”,并有口头承诺,如今却无法兑现,让他们感到非常寒心和气愤。

宏聚地中海项目建设围挡上注明“公立幼儿园+枫树山小学”

宏聚地中海项目建设围挡上注明“公立幼儿园+枫树山小学”。

业主提供的宏聚地中海广告宣传单页,上面写明“名校学区房”

业主提供的宏聚地中海广告宣传单页,上面写明“名校学区房”。

  由于小区配套的小学没有建成,业主们想让子女就读距离宏聚地中海最近的公立小学——枫树山中航城小学,却被告知宏聚地中海小区业主子女无法就读该校。
  
  “教育部门安排宏聚地中海业主的子女在圭白路小学临时过渡,可是,距离小区近500米,中间隔着马路和河,车来车往,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业主陈先生透露。
  
  5月10日,宏聚地中海100余户业主来到洞井街道办事处,业主代表与街道办、开发商湖南宏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雨花区教育局共同协商,可是结果并不如意。参会的业主代表坦言,协商会现场开发商不作为,难以达成一致。
  
  开发商:撤换广告 无法联系
  
  5月10日,记者以购房为由到宏聚地中海营销中心调查。当记者询问小区是否配套有幼儿园和小学时,置业顾问直言“小区配有公立幼儿园”,但是否配有小学,他并没有直接回答。
  
  在营销中心设置的小区区位图前,置业顾问不仅告诉记者,临近小区就是枫树山小学,并多次表示“距离非常近”。
  
  在该区位图上,“枫树山小学”的字样紧挨着宏聚地中海,而另一所和平小学则相对较远,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小学入读的原则是‘就近入读’。”
  
  关于业主们提到需要过渡入读的圭白路小学,该置业顾问始终没有提及。
  
  记者发现,营销中心内的广告单页已经替换,不再写明“重点中小学学区房”等字样。业主透露,自从维权开始,“开发商就将原有广告宣传统统改掉了”。
  
  5月12日,记者拨打宏聚地中海营销中心电话,尝试联系该楼盘负责人,置业顾问称开发商人员均不在,无法联系。随后,记者再次拨打湖南宏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刘姓股东的电话,对方在听明记者来意后答复“找错人了”。
  
  消协: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
  
  根据业主反映的情况,12315消费者协会有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如果情况属实,开发商行为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消费者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工商部门将介入调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律师:开发商行为构成虚假广告
  
  “开发商的行为构成虚假广告。”湖南金桥律师事务所何松律师分析指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针对宏聚地中海业主的问题,何律师建议,业主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承担违约责任。
  
  教育局:积极协调各方解决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发布《2016年关于城区公办小学学区范围及覆盖具体楼盘信息的公告》,宏聚地中海业主子女将在圭白路小学过渡入读,枫树山中航城小学只有中航城业主子女可以入读。
  
  在这份公告中,明确提到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区域内教育规划布局、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周边生源和交通状况等因素,相对就近、合理划分每所小学的学区范围,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审查后实施。
  
  “就近入学,是‘相对就近’而不是‘绝对就近’。”雨花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教育部门首先要保障适龄儿童正常入学,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各方,力求将业主们反馈的问题合理解决。
  
  支招:购房时多留意

  
  业内人士提示,现在很多开发商所谓的“学区房”往往都是宣传噱头,购房者需要多加留意。在购买一手房时,如果开发商承诺名校位于社区附近,应到学校或教育局进行咨询,明确该学校的划片范围,尤其是尽量打听清楚入住后的划片范围,因为可入学范围是会发生变化的,教育部门有可能根据生源数量进行合理调配;对于社区内未建成的配套学校、引入品牌等要获得尽量详尽的信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