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 库存不减反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6-05-18 09: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市场情况。数据显示,在各类利好政策不断刺激下,湖南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一季度销售面积增长24.5%,比2015年全年加快7.5个百分点。受销售带动,全省房地产投资及商品房施工面积双双由负转正。
  
  房市热潮再露苗头,与此同时,库存不减反增,传统商业营业用房难消化。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
  
  近500亿

  
  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067.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在全国排第15位。销售额达489.04亿元,同比增长30.8%。
  
  其中,销售住宅974.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9%,销售额423.33亿元,同比增长35.8%;销售商业营业用房54.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7%,销售额50.92亿元,同比增长13.1%。
  
  到3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388.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增速创2011年来新低。其中,住宅待售面积比2月末减少8.99万平方米,增速也比2月末下降1.3个百分点,表明我省房市去库存速度在加快。
  
  房市投资重新开启
  
  上升模式

  
  销售回暖的利好,激发了投资热情。一季度,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02.91亿元,同比增长2.9%,结束了自2015年5月来的连续下跌,重新开启上升模式。
  
  14个市州中,9个市州房地产投资实现正增长,投资下降的市州,跌幅也均在10个点之内。
  
  与之相应,同期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7.6%,其中,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这是自2014年2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商品房竣工面积94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
  
  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
  
  仍然持续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前段我省房地产销售迅速回暖,是受基数较低以及各项政策利好的影响,预计2016年,受基数抬高及2015年需求集中释放的影响,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将有所放缓,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仍然持续。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067.43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191.0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未来全省商品房库存或会增加。
  
  尤其应引起重视的是,一季度,我省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长了20.1%,新开工面积增长了69.1%,3月末待售面积已接近700万平方米。同期,全省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仅为54.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7%。在互联网+经济冲击下,待售商业营业用房去化周期可能延长,现有待售面积与近10月月均销售面积对比,去化周期达50个月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