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楼市4月份成绩单很烫手 楼市还能火多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孟畅 2016-05-18 09: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楼市交出的4月份成绩单很烫手。

  4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新增网签26070套(281.77万平方米),套数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1.78%。其中,市内六区新增网签20991套(227.5万平方米),套数同比增长72.4%,环比增长3.97%。这是来自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中心的数据。

  “日光盘”、“单周成交逾6000套”、“梅溪湖溢价拿地”等消息又开始见诸报端,“红五月”更值得期待,似乎整个市场要全面进入上升通道。

  然而,5月前两周网签量均低于4000套的数据,让市场“趁热打铁”的心态有所缓和。再从价格看,5月1日至5月7日这一周,市内六区住宅网签均价为每平方米6393元,环比上升3.4%,整个依然维持在“6”字头,尚未出现量价齐飞的情况。

  有分析指出,长沙楼市由于存量较大,短期内价格上扬的动力不足,除非去化周期降到7个月以内(注:目前去化周期为10个月左右),才有可能量价齐飞。而经过前段时间需求的集中释放,使得市场中新增客户量有所减少,长沙楼市或将趋向平稳。

  更需要关注的是大环境。5月13日央行公布了4月份M2(广义货币总量)数据,增速只有12.8%,比想象的要低。这是近9个月来,M2增速首次跌破13%;也是近17个月来,M2绝对值首次出现回落。通常意义上,M2可以说是房价的基础,M2不涨,房价是涨不动的。

  再看5月9日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一文,已经清楚表明了高层对楼市的看法: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

  目前,深圳、上海等一线楼市开始趋冷,其他热点城市也在逐步降温。作为二线城市、仍处于“去库存”主基调中的长沙,还能逆势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