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楼市有升有降 后市涨价乏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吴虹漫 编辑:孟畅 2016-06-27 08: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楼市的利好政策不断,房贷利率接近历史最低,住房公积金的大门向灵活就业人员敞开,“营改增”正渐入佳境,从而带动了湖南楼市进入升温模式。省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1—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4%,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楼市量价齐升,交易活跃

  数据显示,1-5月我省的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2177.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比1-4月提高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额也增长迅速,达到1038.22亿元,增长35.2%。这两者都涨幅迅速,意味着开发商对楼市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一开盘就卖了120套,工作日晚上看房的客户也增多了,周末一大早保安便开始紧张引导顾客停车,不然停车场根本就不够用。”在长沙市书院路上一楼盘工作的置业顾问小刘说,3月以来,每月基本上可以卖50多套,加班到七八点成为常态。

  楼市价格也是节节高涨。湘府路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小李介绍说,开盘的时候楼盘均价在6500元/左右,地铁1号线一开通,现在都涨到7500元/了,“南边地铁口附近的房价都在涨,而且未来还有上涨的趋势。”

  投资企稳回升

  房地产销售迅速回暖,一定程度上也带热了房地产的开发投资。

  据统计,1—5月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30.60亿元,同比增长5.4%。与此相对应,前5月全省房屋施工面积25542.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增速比1-4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2447.1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747.12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未来我省楼市房屋库存或会增加,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与此同时,1—5月全省住宅投资623.04亿元,增长1.9%,占到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六成以上。并且在房屋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方面,住宅仍是“重中之重”,所占的比重也超过总数的一半以上,表明在整个楼市投资中,住宅仍是投资者普遍看好的“高地”。

  值得注意的是,与部分城市“地王”频现、地价高不同,前5月我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均呈下降趋势。这表明我省房企仍存理性,未来或有“降温”可能。

  预期

  楼市处于波动期

  面对湖南楼市全线飘红、持续高企的现状,省政协委员、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教授解释说,出现这种火爆局面的原因,主要是政策和当前楼市整体形势造成的。首先是受持续货币政策的影响,央行进行了5次降息,现时贷款基准利率已创出20年以来的新低。同时“湘十条”的颁布,提出了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不断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等新政,使购买需求得到释放。而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减少,房价大幅上涨的压力,又充分调动了购买者的积极性。

  “湖南楼市正处于波动期,上涨或下降都有可能。”王义高表示,目前房地产的高峰值已经过去,而且下半年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受经济波动影响,中小企业利润降低,负债比例上升,老百姓收入下降等等。下半年,湖南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促销的高峰期,很多房企加大了推盘的力度,购房者的入市节奏也依然较快。

  “总体来说,我省楼市销量仍然会持续增长,但是由于库存压力较大,价格上涨的动力不足,所以销量涨幅会低于其他城市。”王义高这样预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