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7月住宅质量投诉493起 9成以上已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16-08-19 21:3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疯狂的马力”在长沙鑫远和城的商品房內发现贯穿性裂缝。

网友“言笑彦彦”是长沙佳兆业·水岸新都的业主,家中玻璃门突然炸开让他一直心有余悸。

  红网长沙8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外墙开裂、楼地面开裂、外墙渗漏、墙体装饰层空鼓脱层,墙壁开裂空鼓……这些问题既是当前建设工程存在的质量“通病”,也是市民投诉的重点。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市质监站”)了解到,今年1月—7月,该站共受理房屋质量投诉493起,99.59%的投诉已解决。其中,渗漏投诉居首,占58.62%。

  “渗漏投诉”居房屋质量投诉首位 占58.62%

  网友“疯狂的马力”是在长沙鑫远和城购买的商品房,交房后他发现房內出现贯穿性裂缝,从楼上淋水,水会渗透至天花板。

  无独有偶。网友“言笑彦彦”是长沙佳兆业·水岸新都的业主。“最近天气热,7月27日下午4点多,家里从客厅通向阳台的玻璃门却突然炸开,碎得像蜘蛛网一样,这种质量让人心惊,太可怕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言笑彦彦”仍心有余悸。

  “部分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策略对去库存效果显著,但从另一方也成为房屋质量投诉增加的一大诱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人士表示。

  来自市质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该站受理房屋质量投诉493起,包括外墙开裂15起,内墙开裂24起,楼地面开裂42起,屋面开裂21起,外墙渗漏218起,外门窗渗漏15起,厨卫渗漏12起,屋面渗漏44起,空间尺寸大小不符16起,墙体装饰层空鼓脱层10起,楼地面空鼓脱层10起,其他问题66起。

  其中,渗漏投诉共计289起,占58.62%,居房屋质量投诉首位。

  市质监站:不定期抽查减少房屋质量“通病”

  根据规定,建设工程在质量保修范围和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超过保修期的房屋质量问题则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处理。例如,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屋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工程采暖系统,保修期为2个采暖期;电气管线、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保修期为2年;接受质量监督并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的装饰、装修工程保修期为2年;保温工程的保修期为5年。

  “2014年开始我们启动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据市质监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的是大幅度提高住宅工程质量的水平。

  “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后,截至目前,我们发现长沙建设工程质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市质监站已不定期随机抽查长沙市内竣工2-3年的房屋,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减少建设工程质量的那些“通病”。

  三条途径可投诉 建议市民理性维权

  “只要是涉及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市质监站都会按要求和规定为投诉人进行处理。”市质监站相关负责人解释,若在维权时,业主与开发商若涉及赔偿问题,包括如何赔偿、赔偿多少诸如此类,市质监站只能介入协调,如果双方协调未果,业主应提出仲裁或诉诸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他同时提醒,业主维权应当理性。一些由于各种楼盘问题引发的不理性维权屡见不鲜,如采取冲撞、打砸的方式,不但无法实现维权的目的,还涉嫌违反治安、刑事等法律规定,得不偿失。

  “业主到市质监站投诉有三条途径。”据该负责人介绍,可以通过拨打投诉受理电话0731-84694018或到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现场投诉,还可以登录官网(www.csjszj.cn)进行投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