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房企并购整合潮!业内:中小房企难以逆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李 编辑:孟畅 2016-08-24 14: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数据显示,去年湖南省有11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被主管部门注销。在长沙市住建委公布的2015年资质核查合格的1046家(浏阳市企业除外)房地产企业名单中,被限制开发新项目的超过170家。今年以来,众多上市房企并购动作不断,双赢的背后也反映出行业集中度日渐提高。

  房企并购成为“新常态”

  今年5月,阳光城以人民币34.70亿元收购长沙中泛置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长沙中泛置业,阳光城可以得到共计67.98万平方米的土地,其中85%为住宅用地,另外15%将形成以底商为主的商业开发。

  今年以来,碧桂园湖南区域高举扩张大旗。仅8月份,就在湖南新斩获7个新项目。截至8月中旬,碧桂园全省地产项目数已达33个,多数为并购湖南本土房企,更多的项目还在洽谈中。“在长沙,我们的扩张仍会以并购合作为主,积极介入旧改改造和两安用地。”碧桂园湖南区域负责土地拓展的副总裁李小平说。

  在长沙,类似的并购并不少见,恒大接管奥园、接盘橘郡青竹湖、旭辉接管恒基凯旋门,当代与卓越战略合作,东宸林海、五江夏威夷等先后被碧桂园收入囊中。

  联合成为必然选择

  “从今年一些龙头房企的表现来看,资金更充裕的房企才能在群雄逐鹿的市场游刃有余。”在湖南鑫远集团执行总裁喻磊看来,面粉贵了,面包自然涨价,何况小麦可以一年种一季,而土地却不可再生。高地价成为“新常态”,好城市好地段的土地交易已成“豪门游戏”,土地价格和房价的差距越来越小,联合与并购便成为必然选择。

  从恒大斥巨资举牌万科A,控股嘉凯城可见房地产行业并购的端倪。喻磊认为,随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房企再难以出现逆袭的神话,因为首先在争夺“面粉”的过程中就已经不具有话语权。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本土房企资质被注销。湖南省住建厅的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省有11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被注销。企业并购的实质是获得土地资源和战略转型,低成本收购已逐步成为大型房企获得项目资源的重要手段。

  “选择并购、合作开发等形式,是碧桂园根据国家经济形势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进行的调整。”在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湖南区域总裁黎晓林看来,房企之间的合作能实现优势互补。

  多位长沙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分化和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大鱼吃小鱼”的现象还会愈演愈烈。

  市场观察

  行业规模缩减,三股势力兴起

  光大证券研究所报告称,随着城市化从“重量”向“重质”转变。房地产开发行业总规模缩减不可避免,行业内并购整合加速,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房企并购频繁,绿城被中交集团整体接盘;中建地产/中信地产被中海整体收购(资产置换);恒大借壳嘉凯城、举牌廊坊发展和万科等。据不完全统计,2013至2015年,房产行业发生743宗并购,总计金额5548亿元。

  研究认为,经过并购整合,房企综合实力将大幅提升。根据不同的先天禀赋及专业走向,房地产业逐步形成三股新势力:资源储备商、专业开发商、专业资产运营商。

  一方面,“去库存”已成为2016年楼市的主基调。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的不平衡,促使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利润下降。同时,利润率走低也在考验着开发商的应对能力。

  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和供给侧改革将给有准备的房企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在地产行业集中度上升的趋势已基本确立的前提下,“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成为新常态。

  通过兼并和收购,大房企规避了传统拿地的风险。大多数开发商在并购以及收购中会采取严格的把关制度,严控风险。对购房者来说,专业开发商接手后有助于项目推进和提质,也可以助推行业的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