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房小心被“套” 开发商套路大揭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丹刘李 编辑:孟畅 2016-10-21 08: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 刘李 长沙报道

  “一房多卖”、暗中加价、捆绑搭售、捂盘惜售、散布谣言……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九种不正当经营行为明确界定。一周前,住建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

  10月20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房地产监管处获悉,湖南也将对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

  在长沙,房地产企业和相关中介卖房有哪些“套路”呢?

  套路一

  倒卖房源转手赚两三万

  房价快速上涨时,炒房族就活跃起来。雨花区市民王芳(化名)告诉记者,她今年7月认筹了某楼盘的一套期房,凭5000元抵20000元的优惠政策预订到房源,三个月后,她再次去交定金,发现售楼部门口有人公开举着“三万元转让指标”的小牌子兜售房源。

  “之前只是认筹,没签订正式购房合同,转让和更名不需要通过房地产交易的主管部门,也不用缴税,只要在开发商的系统里更名,相当于炒楼花。”王芳说。她有朋友是房企员工,对这种转手“套路”有所了解:“这一进一出,除了赚指标转让费之外,之前5000元抵20000元的优惠也赚到了。”

  记者从该楼盘销售团队的周边人士处证实,私下倒卖房源的情况确实存在。“通常是内部员工的亲戚朋友认筹,也有楼盘附近的中介公司员工闻风而动。”炒房族们能提前获知楼盘认筹的消息,并且提前1-2天按开发商的“规定程序”排队抢得房源。既营造出楼市火爆氛围,又能在两三个月内轻松转手赚差价。

  套路二

  大幅提高开盘价“捂盘”

  记者多方调查获悉,部分开发商不同程度存在“捂盘惜售”的情况。一位长沙南城某楼盘的销售人员私下透露,他所在的楼盘进入四季度以来,每天放出的房源仅有10套,超过就对外宣称卖完了。“今年全年的销售任务已经提前完成,考虑到明年总部派下来的销售任务轻一点,反而每天限量销售。物以稀为贵,买涨不买跌,也卖得相当不错。”

  除了虚假宣传外,开发商也用这种“捂盘惜售”的方式制造房源紧张的假象。“我明确表示没有想要的楼层就不买了。”在深圳工作,准备在长沙芙蓉区某楼盘买房的李女士说。正当她准备返深时接到置业顾问电话。“他说12层有套房因客户征信问题被退出来,要我马上到售楼部交定金。但其他顾问告诉我12楼原本就没有卖。”

  有业内人士称,最典型的捂盘行为是开发商大幅提高开盘价,导致市场内无人应价,变相拉长销售周期。对想长期捂盘的开发商来说,这种手段效果很好。

  套路三

  无预售许可证就认筹

  金先生今年九月底在长沙南城一楼盘参与了认筹,“说交6000可抵3万,置业顾问说我是前200名认筹的,可以优先选房,6800元一平米,还可以选好的中间楼层。前几天打电话说要带2万定金于10月16日晚选房,也没有优先权了,价格最高会到7300,这帮人完全没有诚信,更要命的是无预售许可证。”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提醒购房者,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商不得对外销售楼盘。根据我国《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商如果进行商品房预售,就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方可对外预售。

  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与买受人订立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