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产隔代遗赠有时间限制?不了解的一定得看!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甘红 2016-10-26 16: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爷爷辈疼孙子是司空见惯的事儿,很多老人选择将自己的房子留给孙子。可是,房子的隔代遗赠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有很多人就在这里碰了钉子。新环境房屋网提醒您注意以下3个房产隔代遗赠的易见误区:

  1、口头遗嘱不是继承条件

  由于“口头遗嘱”认定太难,再加上《继承法》本身规定口头遗嘱是在危急情况下立的才有效、继承人不能作为见证人等因素,“口头遗嘱”不能成为孙辈继承爷爷房产的条件。

  2、孙辈不是继承人

  以前,继承房产要走公证手续很麻烦。今年7月,司法部发布《关于废止〈司法部 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的通知》,根据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规则》,“因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当事人申请登记的,应当提交死亡证明材料、遗嘱或者全部法定继承人关于不动产分配的协议以及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材料等,也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

  现在,流程确实变简单了。但孙辈要继承房产最大的问题,却在别处:在《继承法》中约定,遗产按照顺序继承,第一顺序包括配偶、子女和父母,第二顺序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这其中,没有涉及孙辈。

  3.、想得房产还得倒手一次

  孙辈要继承房产,必须在这套房过户给父亲之后,再由父亲以赠与或者交易的方式,将房产挪到孙辈名下。和直接继承不一样的是,继承房产不需要继承人有购房资格,但如果接受赠与或者通过交易完成过户,孙辈必须有购房资格。

  祖辈想要把财产顺利传承给孙辈,其难度远远超过一般人的理解,而且需要通过三个关卡:

  1、遗嘱关。因为《继承法》并未把孙子女、外孙子女列入继承人范围,因此,孙辈继承财产只能通过订立遗嘱的方式进行遗赠。

  2、主动关。配偶、父母、子女作为法定继承人,按法律规定只要他们没有放弃继承,就视为同意接受继承,而孙辈不是法定继承人,法律上要求他们主动做出接受继承的意思表示,否则就视为放弃继承。按照此前的案例,中华遗嘱库在为继承人提取遗嘱的时候,都会询问并记录继承人是否同意接受继承,并需要为当事人保存证据。

  3、时间关。法定继承没有时间限制,但遗赠则有两个月的时间限制,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继承事实后两个月内”办理相关手续,否则就失效了。很多人因为办理老人后事,一晃两个月就过去了,再申请办手续时,时效已过悔之晚矣。如果遗嘱保存在机构中,即使生前孙子女不知情,那两个月的时间可以从孙子女来领取遗嘱时开始计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