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维权乱象:长沙一小区业主信谣传谣过激维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6-11-03 08: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养老公寓入驻小区将建太平间?”这段时间,一则惊人的消息在长沙怡海星城业主群传播,令部分业主惊恐难眠,堵楼、拉横幅、言语恐吓甚至人身冲突等暴力维权事件相继产生。

  事件起源于楼盘开发商湖南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陈先生签订租赁协议,陈先生拟选址怡海星城二期引进湖南安康老年服务有限公司打造高端养老机构项目,小区部分业主强烈反对,并在近一个月内出现数次过激集体维权行为。

  事件

  业主猜测引发暴力维权

  9月30日,怡海星城售楼中心遭遇数十人蹲守;10月1日,近两百人围堵售楼中心,悬挂横幅高音喇叭扰民;10月2日,维权者大闹办公场所,甚至踩到沙盘上恐吓工作人员……听说“养老公寓入驻小区将建太平间”的消息,怡海星城业主们开始了频繁的维权行动。

  据了解,维权事件之始,有人就通过微信等途径传播与老年公寓相关的言论及猜测,如项目将会修建停尸房、产生大量医疗垃圾、导致传染病爆发等等。期间,位于长沙市高云路上的怡海星城售楼中心,也有人打出“安康死人院滚出怡海”、“拒绝医疗垃圾,还我健康怡海”等横幅标语。

  对于少数业主的过激维权,湖南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深表无奈:“售楼中心的沙盘因维权者的恶意踩踏,目前已经严重损坏。不仅如此,维权期间造成公司销售业绩锐减。”据不完全统计,维权事件发生时,恰逢楼盘销售的“金九银十”黄金时期,维权导致售楼部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已有近20多个意向客户不再认购,直接经济损失已超1000万元。

  “维权期间,相继出现了小区出入口被围堵、维权者与不明身份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业主家门口惊现活蛇等事件,在派出所介入调查尚未定论的时候,就有好事者传谣认定开发商为幕后黑手。”湖南怡海三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律顾问表示:“公司与陈先生签订的租赁协议明文规定,承租人经营项目必须经过政府合法手续方能经营。暴力维权事件对公司所产生的名誉、经济等损失,公司将诉诸法律,维护公司的权利。”

  回应

  中高端养老不会开设太平间

  “其实是业主们听信谣言多虑了,造成此次风波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事件发生后我们也在积极反思,今后将更多地与业主、公众沟通并获得周围居民理解支持。”陈先生和安康负责人告诉记者,承租怡海星城场地打造的老年公寓项目将依据《养老机构设计与服务标准》建设,不涉及医疗救护不会产生医疗垃圾,更加不会开设太平间。项目定位中高端养老,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日后也不会过多占用小区公共资源,同时对于入住老人将依法依规严格审核,杜绝出现业主所担心的‘传染病蔓延’等健康问题。

  “社区支持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调解诉讼信访都是法律赋予每名群众的基本权利,但无论采取哪种途径,都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针对业主维权事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国庆假期期间曾多次组织各方开展协调,但部分业主情绪激动,匿名辱骂工作人员,甚至质疑职能部门的合法性,导致劝阻协调工作收效甚微。长沙华月湖社区发文提醒广大业主:“遭遇侵权事件可到社区或者街道反映诉求,社区将依法组织调解和处理,如果只顾个人宣泄不顾公众利益,采取拉横幅、堵门堵路、堵企业经营场所等方式,做出偏激甚至违法的行为,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还会使自己受到法律的制裁。”

  延伸

  中国正在变为“最老的国家”

  居民区建养老院不仅在国内,在欧洲和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十分普遍。这不仅从城市资源充分利用考虑,更重要的是兼顾到高龄老人的“伴生”需求,他们需要在社区环境下以健康的心态养老。

  事实上,中国正在逐渐变成全世界“最老的国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60周岁以上的人口达2.2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6.1%。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4亿多人超过60岁,占总人口的35%,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

  声音

  恪守法律边界结牢底线之网

  近年来,各类关于极端方式维权的报道层出不穷,纵观这些事件都存在“悲情”的特性。难道只有够“悲情”才能吸引眼球引发轰动效应,最终达到诉求得以伸张的目的?

  对于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维权行为,舆论应明辨是非并予以谴责——际遇或值得同情,行为是不值得鼓励。试问在矛盾产生之初,各方都能恪守法律边界共同协商解决问题,何至于积怨导致暴力的产生?强者弱者没有明确的界限,结牢社会底线之网方为上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