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宅地使用权续期法规宜尽早出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孟畅 2016-11-29 08: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网民表示,这一顶层设计出台,给广大民众服下“定心丸”。意见尊重并回应了民意,指明要向有利于财产保护的方向进行制度设计。应抓住契机,通过法律手段来细化相关规定,出台有关续期的具体方案。

  稳定社会预期

  “新出台的意见尊重并回应了民意,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对于个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政府会收回的担心是不必要的。”网民“常鹏翱”写到。

  网民“王锡锌”表示,对很多中国百姓来说,毕生所得可能都投到了房产上,房产能不能成为恒产,直接关系到大家有没有恒心。因此,续期制度肯定要做,并且要尽快推进制度的具体化和落实。

  有网民认为,意见提出财产权利保护问题,实质是承认并尊重房产已经成为城镇居民重要财产权的现实,尽管没有出台具体的内容,但指明了要向有利于财产保护的方向进行制度设计。这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稳定公民预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细化规定待出

  据悉,对于续期问题,物权法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的,自动续期。网民表示,意见也是强化物权法的表现,回应了凡是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应当按照民主、科学、透明立法的原则,通过法律手段来细化相关规定,出台有关续期的具体方案。

  网民“严跃进”表示,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涉及上亿群众切身利益,在完善相关立法过程中,需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切实加强公众参与和专家认证,使民众能充分参与到这项国家重大改革中来,做到于法有据、百姓认同。

  网民“薛克鹏”认为,当前各界对于“70年大限”的困惑和担忧,最直接的原因在于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自动续期”,但“自动续期”该如何续却没有细则。在加强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既要坚决维护和落实物权领域的立法成果,又要对相关成果的模糊之处进行建设性的修补,使改革持续深化,法制更加健全,从根本上解决各界困惑。

  还有网民表示,土地使用权的现实难题背后,存在着不能忽视的历史轨迹。要解决这些问题,临时的、零散的政策手段最终将逐步让位于清晰严谨的法治手段。另外,土地使用权问题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切身利益,这里面没有小事,相关的立法部门、司法机关、政府部门,都得用足够的责任感、紧迫感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